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旭

北京青年报:教育部党组发文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要求——高校选用哲学社科教材要把政治关

本报讯(记者 刘旭)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中共教育部党组近日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在谈到具体落实工作的要求时,提出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要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

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官方文件从主体责任、指导精神、人才培养、教材、教师队伍等多方面梳理出了六大工作重点,其中,教育部特别指出要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首先,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其次,要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对引进教材选用负总责,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在高校思政人才培养方面,教育部提出“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懂政治的业务工作者、基层行政系统负责人是懂党建的行政领导者,做融合的文章不做分割的文章。

文件提出,各地在认真执行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各地各高校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针对师生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困惑,要提供针对性解读,以此推动工作理念从空中落到地上,进入师生心里。

围绕着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方面任务,教育部还要求各个高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

根据文件,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各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送教育部。

马上就访

各校出新招 改革思政课

距离全国思政会议召开已过去半个月,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各高校采访时了解到,京内不少高校都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多所高校放出新招,通过对思政课内容与上课形式的双向创新,以更加生动有趣、更易被学生理解接受的方式,让高校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清华大学思政课改变交作业形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表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从去年开始就改变了美院学生的作业形式——不再要求学生交小论文,而是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联系所学的历史知识,分组合作或独立创作,以美术作品的形式来提交课堂作业,教会学生用“专业语言”阐述学史心得。

近日,清华大学举办了一场主题展览,正是学生们的思政“作业”:涉及绘画、雕塑、陶瓷、染织、摄影、书法、模型设计等多种形式200余幅作品。动画系15级全体同学合作完成的连环画《鸡毛信》;工业系梁国栋创作的铜盘《虎门销烟》;染织服装系李雨霏创作的刺绣《邓颖超》;视觉系两位同学设计的招贴画《论人民民主专政》……《鸡毛信》的作者之一甄子涵表示:“这种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史纲’这门思政课有意思多了——比起写小论文,我们当然更愿意读历史、搞创作。”

北理工把VR技术引进思政课

北京理工大学将时下热门的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高校思政课的课堂上。北青报记者在课堂上看到,一名学生戴上VR眼镜,手持VR手柄,置身于虚拟现实的“雪山草地”中。只见一片冰天雪地之中,他小心翼翼地和“红军战友”攀爬在雪山的悬崖峭壁上……“整个过程中我能真实感受到脚下的路,还能听到红军战士们讲话”,这名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我能够更加真切地体验到红军长征的艰难与不易,书本上的文字变得鲜活起来,思政课也变得更加有趣生动。”据了解,此次展示的VR(虚拟现实)设备由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发。

北交大利用新媒体传播思政内容

从今年9月开学到现在,一个名为“嗖说”(思修说的谐音)的微信公号栏目已经“火”遍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京内多所高校学子的“朋友圈”,点赞转发者不计其数。“嗖说”由北师大、北交大、北京市思政课“张润枝”名师工作室和北京高校辅导员“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发起并主创,把理论内容变成生动形象的叙述,再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出去,传到同学们的指尖。一位思政课教师对北青报记者说:“同学们以前普遍会觉得思修课的内容比较枯燥,但是经过这样的内容加工,再发到微信公号上,大家就更容易接受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