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国青年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走出国门培训异国员工

最近几天,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马记格外忙碌——在完成线路桥隧专业课程的双语备课后,他将和学院6名教师一道,启程前往1万公里之外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当地即将上岗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员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马记等7人,是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职院”)派出的第二批赴肯尼亚教师团队。今年10月,该院已有首批9名教师先期抵达,开始了蒙内铁路员工的培训工作。

在肯尼亚,用作货运的铁路依然多为古老的米轨铁路,速度低、运力小,设备和线路老化,时速仅约30公里。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项目,则是肯尼亚百年以来的首条新铁路,全长480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建成后,将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行时间也将由目前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

为保证铁路开行后的运营,陕铁职院受邀分3批、派出20多名教师组成专家团队,为即将上岗的当地铁路员工授课。目前,首批团队正在为当地84名学员培训工务、信号、通信等方面的业务内容,尔后的两批团队将承担起线路、桥隧、调车、货运等岗位的学员培训任务。

作为首批专家团队成员,陕铁职院教师夏雪刚在肯尼亚的两个月里,克服了文化差异和时差影响,已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教学任务,并赢得学员好评。“肯尼亚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的唯一‘支点’。”在他看来,能通过培训提供技术支援,是自己难得的人生经历。

教师走出国门开展技术服务,在陕铁职院并非肯尼亚这一单例。在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雅益轩高层住宅项目上,也活跃着该院的教师团队。

马来西亚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雅益轩项目则是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公司打造的第一个高端住宅项目,一直为外界关注。陕铁职院承担着雅益轩项目的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研究任务,并在今年4月派出团队赴马提供研究咨询服务。

“BIM技术,可以利用建立起的信息模型,调整原设计图纸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陕铁职院BIM技术团队成员魏旭告诉记者,这不但能保证机电安装工程的顺利进行,还能减少因图纸问题引起的返工、窝工现象。

如今,经过陕铁职院教师团队的努力,这一总计5栋住宅的环形裙楼建筑项目建设,已实现了有效的成本和进度控制,工程进展顺利推进。

教师团队赴肯尼亚、马来西亚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是陕铁职院扩大对外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战略的缩影。

近年来,该院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强化教师和学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吸引了大批企业洽谈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学院已先后为中铁七局、中铁九局的海外项目员工开展了岗位培训,并与柬埔寨、印尼、老挝等国外同行业高校结盟开展校际合作。不仅如此,学院还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培养铁道工程专业本专科外国留学生。2015年12月,学院当选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管委会成员单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