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倪思洁

中国科学报:《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2016)》发行 我国正成为世界乘用车消费大国

近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编写的《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行。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销售量明显超过美国,正成为世界乘用车消费大国,多数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还在加剧。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国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2015年我国的汽车销量约为1890万辆,明显高于销量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1650万辆)。尽管高速铁路、公路网络不断完善,但购买和使用小汽车自驾出游、探亲访友仍然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

“公共交通承担的客运量比重在很多城市已经明显上升,但即使如此,多数城市的交通拥堵现象还在加剧。研究出台各种限堵政策和措施在一些城市已经蓄势待发。”欧国立说。报告显示,城市公共交通也有明显的发展和进步。截至2015年末,全国有26个城市已建成轨道交通,共计116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618公里,其中,地铁2658公里,占73.47%;轻轨233公里,占6.44%;磁浮交通49公里,占1.35%;市域快轨412公里,占11.39%等。

此外,报告还围绕交通运输领域的一些新生现象进行了解读和分析,比如,为电商平台服务的物流快递公司,对传统商贸运输的冲击等等。

欧国立表示,O2O等在线上门服务对于人们生产、生活习惯构成新的冲击,各种业态以及其经营模式变化对基础性生产服务型的交通运输、物流业产生了很大影响,行业竞争压力为过去多年来所未有。

《中国科学报》(2016-12-15 第4版 综合)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