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15 来源:王晓芸 作者:

北京青年报:中学生探秘大学物理实验室

小心翼翼地触摸“万伏高压”,体验高压静电下汗毛直立的感觉;站在法拉第笼内,直面紫色的闪电在眼前“刺啦”一声绽开,光彩夺目;利用液氮降低导体温度,就可以让一辆列车模型在轨道上“悬浮”飞驰而过;玩转角动量守恒转台和茹科夫斯基凳,与角动量来一场“抗衡”……这不是在写科幻小说,而是教育圆桌(订阅号:jiaoyuyuanzhuo)小编跟随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在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们的带领下,一起走进北交大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现场进行高能物理实验,揭开科技的神秘面纱。

教育圆桌小编在活动现场看到,交大附中的学生被分为四组,分批次走进电磁学、力学、光学、近现代科技四个物理实验室。通过现场实验演示,使学生加深对物理现象的认识,体会巧妙的实验构思,启发创新思维。每个演示实验室都有专业的实验老师提供讲解服务,中学生们主动提出自己困惑的地方,实验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教育圆桌小编了解到,本次活动作为共建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这已经是我们交大附中与交通大学第三年开展这样的活动,通过活动可以让中学生们走进大学,走进大学实验室,既开阔了视野,满足了好奇心,也能够近距离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培养科学精神,”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中心苏曲光老师告诉圆桌小编。

据悉,为了让更多中学生真正点燃学习兴趣,领略科学之美,除了组织附中学生走进实验室,北交大理学院本科生2013级光科材化党支部还将实验演示与体验课程搬进交大附中课堂,这两项活动目前已惠及附中学生上百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