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国青年报:司机适应能力成高铁安全“第一防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当高铁驾驶技术不断完善,司机需要手动操作的工作不断减少,是不是意味着司机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近日,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行车关键岗位人员职业适应性研究中心主任叶龙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认为,高铁司机仍然是列车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

    据悉,在我国轨道交通运输生产每年发生的各类事故中,80%以上是人的失误所致。叶龙表示,大量新知识、新技术、新规章的运用,导致动车组司机学习掌握较困难,心理和身体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们承受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极易出现职业适应性问题。

    叶龙说,通过合适的心理测验,可以发现具有这种特征的人,并把他们调离有危险的工作,安排在事故概率极小的岗位,并大大降低事故率。

    据了解,2005年8月,国内首次将驾驶适应性测试应用于实际选拔工作,并沿用至今。

    2013年,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测试正式纳入动车组驾驶人员资格许可的条件。2015年,《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标准研究》在国家铁路局立项。通过研究,一套完整的动车组驾驶适应性评价标准就此建立,标志着动车组驾驶适应性被正式纳入铁路行业标准。

    叶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套系统有5%~10%的淘汰率。淘汰5%的不合格司机,可以对动车的整体安全性提高45%。”

    自2005年至今,由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行车关键岗位人员职业适应性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测试,已完成了包括香港铁路公司在内的全部1.2万余名的动车组司机的选拔测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