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12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作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总目标,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放心、广大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认为,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同样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作为教师,不仅言传更应身教。一方面,教师熟悉和了解学生,做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学生实际,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学生也非常信赖和敬重老师,愿意听取和接受老师的意见,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在严格落实教师职责和以身作则的基础上,自觉树立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和行为问题,积极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一名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工作者,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冬梅表示听完总书记讲话倍感鼓舞和振奋,同时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认为,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首先从责任意识上更加明确我们所担负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历史使命;从思想认识上更加明确我们要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从工作能力上要不断适应时代要求、适应学生特点,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蔚认为,思政课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要首先练好自己的内功,做深、做好理论研究的真功夫,自己真懂、真信,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通者、信仰者;同时在课堂教学和日常生活中真教、真宣传,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传播者。政治上的坚定性,来自于理论的彻底性,只有在理论上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我校电信学院2016级辅导员张琪在学习总书记讲话后备受鼓舞,他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要有思想的深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真理的力量来坚定理想信念,用真理的魅力来关照现实;要有政治的高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有教育的温度,要走近大学生的生活、思想和心灵,温暖学生,照亮学生,引领学生;要有工作的效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教育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实现入脑入心,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很多在校生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侯菲菲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与信心,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坚持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文化素质,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土建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曹容宁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校正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任务很重要,也更加艰巨。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自觉加强个人思想锤炼,养成高尚的品德和健康积极的心态。只有具备这样的品质,才能够不断的提高学术水平,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曹得宝认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应该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在课堂上收获新的智慧,在校园里锤炼自己的品格。同时也要树立远大的抱负,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把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广大的社会实践中,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计算机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雪艳表示,我们一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发挥长处,弥补不足,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土建学院2014级本科生栗利波说,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准时代潮流,对时代的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认识。我们要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和对美好中国梦的追求,有计划、有目标的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益的人。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讲好交大故事,传播交大好声音,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电气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彪表示,我们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