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赵秀红

中国教育报:网络思政教育也要"供给侧改革"

现在在校大学生多为95后,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人,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高校辅导员如何加强新媒体应用能力和“互联网+”工作思维,是不小的挑战。正是基于此背景,首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今天在京举行。

“有人说,未来的思政教育要基于数据化来开展个性化服务。”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专家詹新惠认为,高校思政教育面前有一对矛盾:思政教育全面进入网络化、移动化、数据化、个性化,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业务形态多样,但网络思政教育相对滞后,新的技术没有跟上。“具体说来,手机等新媒体是大学生群体主要生活学习社交工具,但他们对高校自身的新媒体打开和使用频率比较低,学生黏度不高,网络思政教育难以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刚起步,协同性、一体化的生态系统尚未完全建立。”詹新惠说。

张琪,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北京高校辅导员“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在他看来,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存在“三多三少”现象:事后灭火多,网络平台多,广泛传播多;主动出击少,优质产品少,精准分类少。“辅导员应该全方位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做当代大学生精神成长优质营养的供给者。”张琪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努力:原创一批大学生耳熟能详、直击人心的深入生活、深入现实、深入学生的原创网络文章;制作一批符合网络特点、制作精良、寓教于乐的新媒体作品;打造全国知名的擅长大学生思想引领的网络辅导员写手。

曾鑫,郑州大学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公众号运行人。在曾鑫看来,思政教育要有“互联网+”思维,这个“+”可以是成长辅导,也可以是家校合力、职业成长、价值引领等。

“高校面临的教育格局正发生着改变,媒体已经成为影响学生思想的第三课堂,比如潜在的网络意见领袖在扮演着‘教师’角色。”北京高校辅导员“星辰大海”网络思政工作室成员、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崔睿认为,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解释力、感染力和影响力,需要基于互联网规律进行“供给侧改革”,输出优质精品,追求精准传播,既要全覆盖全天候,更要定制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辅导员开始运用“众筹”的理念做网络思政工作,辅导员们不再单打独斗。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任一豪是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公众号运行人,该公众号2015年6月上线,旨在“影响对学生有影响力的人”。“避免辅导员单独创立平台,避免微信平台受众范围小,避免推送内容不够接地气,避免推送内容缺乏反馈,我们是想集万千辅导员之智慧帮助每一名向平台求助的学生。”任一豪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赵秀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