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1-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光明网 韩振峰: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什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

编者按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请他谈谈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说明: 【学习时刻】北交大教授韩振峰: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什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

视频链接:http://guancha.gmw.cn/2016-11/02/content_22789305.htm

小编手记

神态自然,手势、表情丰富,内容精彩,这是韩振峰给小编的印象。

“时间有点短,谈得不够尽兴啊。”

“微视频时间虽短,说的都是精华,利于传播。”

“我这些年主要研究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对最新精神的及时解读,有助于大家快速了解中央精神。”

访谈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今天我跟大家谈一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什么聚焦从严治党这个主题。

一、 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重要而紧迫的重大课题

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一个非常的重要而且紧迫的重大课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我们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深得党心、民心,使我们党的威信和形象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心中得到极大的提升。

但是面对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尤其是面对中央提出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下一步如何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应该从哪些方面找准突破口?中央经过慎重研究:一是要从党的建设自身抓起,尤其是如何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要从体制、机制和措施方面下手,使我们党过去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正是出于这么两点考虑,这次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并且正式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二、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是贯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和必然步骤

六中全会确立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种必然的要求,也是一个必然的举措。四个全面当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已经做了全面部署。2013年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具体部署。2014年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具体部署。2015年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具体部署,剩下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六中全会就按照四个战略布局这种逻辑思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六中全会的主题,顺理成章、符合逻辑。

(光明网记者张鑫 陈城整理 剪辑:张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