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0-22 来源: 作者:

《北京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党的建设路径探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党的建设路径探析

《北京教育》(高教)2016/10 作者:张立学、路日亮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高校党的建设是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党的建设,即融入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过程,对于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校;核心价值观;党的建设

高等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的关键,高校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带动、实践锻炼、制度规范等手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对于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融入高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成果,反映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因此,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必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

1.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认知和认同是自觉践行的前提。一方面,要通过课堂讲授、辅导报告、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向党员干部讲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师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知到情感认同再到行为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要注意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少数关键,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教师党员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己的思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注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注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楷模;学生党员正处于价值观养成阶段,必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好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等途径,加强学习研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2.在实践养成上下功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高校办学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培养过程,也必然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育人之本、兴校之基、办学之魂,成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深厚思想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一方面,要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好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注重言传身教,引导莘莘学子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另一方面,要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师生党员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实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引导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不同价值体系的斗争。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多样化社会思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一是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校园传统媒体及新媒体阵地,通过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着力打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三是要把高校厚重的校史、独特的大学精神和内涵丰富的校训等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切入点,通过文化标识、文化活动等载体,讲好杰出的校友励志故事,让师生铭记大学精神、践行校训,使之成为伴随一生的精神财富;四要发挥大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的作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传播,运用各种文化形式和艺术手段,生动活泼、具体通俗地解读、展示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传递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观念。

融入到高校党的组织工作全过程,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根本性问题,是凝心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是关键,党组织的坚强保证是基础。

1.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言行对师生员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各项工作中。

一是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选拔什么样的干部就会树立什么样的标杆,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和价值导向。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使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都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另一方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政治品行一道纳入干部考察德内容,形成鲜明的以德为先用人导向。

二是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各类学习培训之中。另一方面,要在其他教育培训专题中,贯穿、结合、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引导干部通过经常学、持续学、深入学,常补共产党员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三是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干部管理考核结合起来。党要管党,必须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一方面,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促使广大干部切实把心思用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另一方面,要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看干部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注重看干部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责任和信念,注重看干部自身的学术道德和个人品行,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全过程。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高校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贯穿于整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过程之中。

一是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第一,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完善院(系)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确保工作有效覆盖面。第二,将培践i行核心价值观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党员在服务群众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第三,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向师生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第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教育培养过程之中,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自觉端正入党动机,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第二,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入口关,完善高校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风清气正,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加入党组织。第三,严格党员管理,引导广大党员既做合格党员又做模范公民。对于不符合党员标准和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不合格党员,要及时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融入到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全过程,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性质和前途命运,狠抓作风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党风廉政建设。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价值观问题。第一,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筑牢思想防线;第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作风;第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招生、基建、科研、后勤等领域的监督和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风学风建设。

知识分子历来被视为社会的良心,高校师生是整个社会知识层次和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之一,对社会行为、社会风气具有很强的引导和辐射作用。第一,加强师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入职培训的重要内容。第二,加强对师德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树立身边的榜样。对于违反师德的行为要实行一票否决、零容忍,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意识,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第三,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从源头上治理高校学术不端行为,探索建立学生诚信档案,推动形成师生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

融入到高校党的制度建设全过程,完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

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具有导向、激励和约束功能。所以,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党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在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彰显社会主流价值。

1.制定完善党的工作制度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大学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和学术共同体,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具有自身独特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首先,高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推进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把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方式,以制定《大学章程》为核心,完善各项文件制度,使符合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言行得到倡导和激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言行受到约束和惩处,努力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校园文化软环境。其次,完善高校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最后,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师生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环境氛围。

2.贯彻执行各项制度过程中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方面,要加大制度的学习宣传,使各项制度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制度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同样要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避免出现“钻制度的空子”、“把好经念歪”的现象,推动制度更好的落实。另一方面,结合制度的落实,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评估机制、纠偏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估政策制度的重要依据,修改和完善与之不相符合的政策制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

[2]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

[3]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3.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9.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