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0-08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吴希雯

香港文汇报:高铁「灵魂」分享建网挑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吴希雯)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成功克服复杂地形及极端气候,至今总里程已达1.9万公里,技术甚至扩展至亚洲其他地区、欧洲、北美和非洲等,属重大的工程突破。而有关高铁项目的灵魂人物、中国铁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专家贾利民,昨出席香港创科博览主讲「走往世界的中国高铁」专家座谈会及接受媒体访问,分享当中的挑战。

未来深化铁路安全研究

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高铁科技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的贾利民,长期从事高速铁路、智能交通、轨道交通、交通安全测控工程等领域教学、科研和政府咨询工作。在昨日座谈会上,贾利民浅谈世界和国家高铁技术发展历程与趋势,全球视野下国家高铁的现状和未来。他指出,中国虽然于2008起建设自己的高铁,但现时技术已非常完备,未来要深化铁路体系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他提到,现时中国于英、美及世界各地均设有高铁相关联合研究中心,设立了56家分布在21个国家的境外子公司,是支撑中国和平崛起并服务全球的一项发展。

盼港创科结合内地发展

在接受访问时,贾利民指出是次创科博览非常有意义,将国家过去5年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国家科技工业实力和创新的成果都展示给港人,认为有助增强相互了解。他认为香港的创科非常有潜力,因有发达的高等教育,希望香港可结合内地创科发展潮流,从而发挥潜力,培育创新科技新产业。

贾利民又指,中国高铁特别之处是在于涉及从西到东的广大地域,各地区有不同的地形和气候,建立庞大的铁路网络需要适应这两方面挑战。而截至去年,中国高铁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总数约六成。当中管理、服务知识和技术有很高完备性,这些情况都是其他国家铁路难以比拟的。

对于国家高铁「走往世界」的情况,贾利民指,中国目前已向不少国家如俄罗斯、马来西亚、土耳其等输出建设铁路技术和装备,其意义不在于经济上得益,而在于与邻国分享国家创科发展带来的成果。对于有传他为发展铁路特意改名为「利民」,他笑指其名字只是恰巧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相关,本身与铁路并没有直接关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