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09-28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袁芳

现代教育报:65所高校“晒”创新创业成果

本报讯(记者马彦)盲文平板、智能机器人对战系统、水中机器人……日前,在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与经验交流会上,65所高校师生展出了自己的创新成果与创业计划。据悉,这是首次将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学科竞赛共同进行展示和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张锦涛参加了“实培计划”毕业设计项目,他直言,“实培计划”为学生提供了接触一线科研工作的机会,在真实的环境中接触真实的问题,激发了学习热情,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打开了大门。

中国农业大学的王旭等同学的创业项目“麦嗒嗒烘培小屋”用自己研发的配料,制作美味的“大米”面包。通过对大米高抗性淀粉加工技术的研究,可以制作出总热量低、餐后血糖平稳的面包,符合人们对健康与美味的要求。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同学告诉现代教育报记者,以前美术生对创业没有什么概念,通过本次活动发现,美术专业的学生真的特别需要在创新创业方面找对方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累计投入经费近2.1亿元,资助了1.6万项市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计划项目,带动院校支持项目3.4万项,参与学生累计达到18.9万人。2015年启动的“实培计划”安排预算资金4167万元,支持了“科研训练计划深化、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创业)、实验教学开放共享”4个项目,通过遴选学生进入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创投企业、工程教育实践基地等开展科研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以科研类毕业设计项目为例,参与项目合作的20家科研单位均为国家级科研院所,其中有55%的学生进入中科院接受科研训练。

展会现场,展示交流了实物作品322件、创新项目成果237项,开设学生学术及实验室开放论坛4个、成果互动区及校企合作双创展区2个,是对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集中展示。

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表示,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主要通过高水平人才创新培养计划来推动院校之间、科研院所和高校之间、高校和企业之间、高校和创业机构之间的合作,也通过大学生的毕业论文、在研项目具体落实这项计划。“实培计划”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这个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将作为北京市教委的重要改革项目,还会加大投入力度,动员更多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创投创业机构来支持项目。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表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大大促进了学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有效地推进了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未来,该校将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