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09-27 来源:千龙网 作者:李思瑾

千龙网:两百余项创新项目成果亮相第三届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 9月24日,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与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北京65所高校携实物作品322件、创新项目成果237项参加,展会开设学生学术及实验室开放论坛4个、成果互动区及校企合作双创展区2个。与前两届成果展相比,本次成果展首次将大创项目、学科竞赛、实培计划的成果和经验共同进行展示和交流,是对北京市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建设的一次更加全面的总结。

据悉,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启动于2008年,由在校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科研训练项目的设计、分析、实施工作。“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已累计投入经费近2.1亿元,资助了16000余项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带动院校支持项目近34000项,参与学生累计达到近18.9万人,参与指导教师达50000人次。共有8759项在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公开发表各类论文8946篇,另有719个项目获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专利。

比较“年轻”的“实培计划”2015年开始实施。2015年,“实培计划”共开展了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304项、论文类毕业设计项目177项、创业类毕业设计项目537项、首批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10项。它通过遴选学生进入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创投企业、工程教育实践基地等开展科研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有效整合了首都优质的科研资源、企业资源,推动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以科研类毕业设计项目为例,参与项目合作的20家科研单位均为国家级科研院所,其中有55%的学生进入中科院接受科研训练。

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说,“实培计划”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载体,这个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将作为北京市教委的重要改革项目,会加大投入力度,动员更多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同时也要动员更多的创投、创业机构支持这个项目,目前已有许多企业积极参与这个项目,可以预期,这个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本届展示会的承办方,北京交通大学在2016年增设了创新学分,学校建有1000平米的学校创新实践基地和11个学院科技创新基地,每年投入700余万元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3年,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大创项目立项1800余项,覆盖率达41%。学科竞赛共获国际级奖项56项,国家级奖项550项,北京市级奖项614项。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获评首批“国家级大创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