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08-29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任敏 通讯员 刘铮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日报:邀“网红”玩直播 高校迎新出新招


昨天,北京语言大学开学,艺术团的师兄师姐用音乐和舞蹈来迎接新生。

穿上白衬衣,化上淡妆,戴上黑框眼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辅导员吴小雨登录网上直播平台,想象着摄像头背后的观众,第一次玩直播的吴小雨还有点小紧张。

“大家好,你们可以叫我吴小导或者小吴导。”吴小雨的直播开始了,她的观众都是今年被北航录取的新生。

吴小雨拿着手机,走在校园里,为新生“直播”他们的“新家”。“看,这是新主楼,多气派”“看,这是体育馆,北京奥运会时承办举重比赛。”“这是航空航天博物馆,等着你们来参观”……

观看直播的新生越来越多,“你是学什么专业?”“几年级啦?”“为什么要做辅导员?”……新生们的问题让新“网红”吴小雨有些应接不暇,“挺有成就感的,还没见面,我就结识了很多新生朋友。”看着微信中不断增多的“好友”,吴小雨开心地笑着。

北航材料学院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王俊帅,最近也在玩“直播”。他“直播”的主题是“大学学习与学业辅导”,“刚开始挺紧张,老盯着右下角的画面,看自己是什么样。”王俊帅说,“过了五六分钟,进入正题后就找到状态了。”起初,王俊帅觉得观众能有几十人就不错了,没想到他的直播一下子吸引了两百多名观众,“弹幕”不断,大家七嘴八舌提问,求教大学攻略。喜欢王俊帅“直播”的新生,还不断送来“鱼丸”“鱼翅”(一种网上礼物)。王俊帅没想到,这“直播”把自己弄得跟明星似的。

网络直播,是北航材料学院今年推出的迎新新方式,该学院邀请学生辅导员、留美学霸、优秀学长,为新生“直播”学业辅导、出国留学规划、专业介绍、报到须知、助学贷款、学生社团等13个主题,希望帮助新生提前熟悉环境,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

直播受到追捧,平均每场都有200余人收看,最火的一场吸引了300多位观众。观看直播的不仅有新生,也有老生和普通网友。

来自大连的新生杨嘉睿收看了七八场直播,计划留学的他收获最大的是“学霸”师姐陆瑾宇的“留美直播”。“学霸师姐教了我一招——大一刷学分,大二大三集中考托福、GRE,还要进实验室积累科研经历。”杨嘉睿说。“考入其他学院的同学,特羡慕我,因为我们材料学院有直播!”来自石家庄的高雅婷说,“他们特羡慕我提前找到‘组织’。”还有新生将直播视频录下来,分享给其他同学看。

网络直播的效果让北航的教师欣喜。吴小雨说,这小小的直播,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也提升了学生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北航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肖杰说,新生从收到录取书至正式报到开学这段时间,对大学充满好奇。这样可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规划好四年的学习和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推出网上游览校园系统,学生用手机和电脑,即可360度观赏校园。

北京交通大学在官微中用动图向新生们展示了校园航拍美景,例如威武霸气的思源楼,明湖旁低调静谧的科学会堂,沉稳大气呈几何造型的图书馆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