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08-29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见习记者 陈景收 策划:朱紫强

南方日报:城轨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何落户广州?



上月底,“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广州地铁集团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该实验室由广州地铁集团牵头,联合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锦鸿希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建设,计划对26项重大科研项目进行攻关。

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丁建隆表示,广州地铁客流强度全国最大,但运营安全指标仍然达到世界第一,受到了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充分肯定。正是得益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的经验和能力,国家工程实验室最终才能花落广州地铁,使广州地铁成为了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中首个牵头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

历经1年3个月审查广电运通等三家穗企参与

2015年初,广州地铁集团响应国家发改委号召,牵头联合北京交通大学等7家联建单位共同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了国家工程实验室专项建设项目。7家单位中有3家都是广州的企业,其中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强于线路设计,而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则在自动售检票系统和地铁屏蔽门等专业领域深耕多年。

从2015年1月正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申请报告,至2016年3月正式收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函件,1年3个月的时间里申报团队共经历了方案答辩、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第三方论证评估等一系列严谨的审查环节,实验室落户广州来之不易。

据了解,实验室架构由管理层和基层单位组成,实验室管理层由理事会、专家顾问组组成,其作用是为实验室提供技术咨询及作出决策;基层单位由实验室下属的综合部及各研究中心、专业研究平台组成,其作用是开展实验室平台建设与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在这其中,各联建单位将会以科研项目的形式参与到具体的研究平台中,科研项目一旦完成,所成立的临时研发团队即完成研究任务,重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为适应上述灵活的机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由专职研究人员与兼职研究人员共同组成,其中各研究中心设立首席专家、专业研究平台技术带头人、固定研究人员、试验技术人员等专职研究人员,为实验室研发能力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联建单位科研开发团队则作为兼职人员。另外,在试验任务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实验室还会外聘少量的试验技术人员、流动科研人员作为兼职研究人员,确保科研项目按时完成。

申报攻关26项重大科研将成立3个专业研究中心

在实验室启动仪式上,丁建隆表示,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城轨客流密集、线路网络化程度高、公共安全隐患大的特点,围绕“安全、高效”两大迫切需求而选定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项目。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具体的研究方向为:在设备设施服役安全、客流与环境安全、综合安全与运维保障等方面寻求突破,为开展系统安全设计、车线网安全状态实时获取、列车运行安全评估、全息网络化行车安全保障、运营安全决策、应急救援和处置、大客流应急疏散、基于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的RAM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及其产业化提供支撑。

围绕上述具体研究方向,实验室目前正在申报重点开展26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如开展基于太赫兹成像及波谱分析技术的地铁安检系统研究,解决基于自由流下的人体快速安全通过和典型地铁禁入危险品的快速识别技术难题,和大客流状态下的人工探测以及人、包分检导致的低效问题,提高地铁过闸效率,实现人、包不分离检测。“选定的这些研究项目都是主攻安全方向,对解决当前国内地铁客流密集的情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丁建隆表示。

这26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涉及列车与行车装备安全检测与监测系统研发、设备设施服役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乘客快速安检技术研究、线网客流检测与客流组织关键技术研究和综合运维保障系统技术研究等5方面。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初期建设规划中,将成立3个专业研究中心、15个技术研究平台一一落实这些项目。

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成果优先用于广州地铁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作为实验室建设的归口管理部门,省发改委作为实验室建设的主管部门,将共同监督与指导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工作。而该实验室还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实验室的最高决策机构,专家顾问组是实验室的技术咨询机构,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运作和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综合部及各专业技术研究平台作为实验室的基层单位,受实验室主任管理,主要负责各专业技术研究平台的项目研究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

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了相关管理办法,在该办法中已明确规定了建设管理、科研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经费管理、监督管理等各环节的内容,对实验室的运作进行保障。

广州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中所开展的项目和研究成果,理论上会优先应用于广州地铁,将会全方位地提升广州地铁在科研、设计、建设、运营等各领域能力,为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能力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声音

“广州地铁成为了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中首个牵头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是广州地铁多年来致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结果,也是国家和行业对广州地铁科技创新基础和安全保障能力的充分肯定。广州地铁为行业提供的相关技术和知识输出业务覆盖全国35个城市,部分业务已经走向海外。这些都为广州地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

■链接

未来七号线所有列车将实现“广州造”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提出,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基地,加强基地优化整合,创新运行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基础。要优化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布局、在重大创新领域布局国家实验室等。

国家工程实验室最终花落广州地铁,显示广州具备承接国家实验室的实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广州地铁共开展科研项目达362项,其中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26项,开展技改及国产化替代项目共计2000多项,专利申请共285项,已获得授权共计190余项。

比如,成功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MTC-I型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控制(CBTC)系统,该系统突破受国外寡头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据了解,即将开通的七号线将首次实现所有列车全部“广州造”的重要目标。广州地铁还建成了国内首个涵盖地铁建设、运营、设施保护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预警与应急平台,大大提高了地铁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