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08-29 来源:南方日报 时事聚焦 作者:

新华网:首提高速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据央视、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在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中,交通运输部首次提出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政策。

交通运输部在《若干意见》中指出,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的ETC应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并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

同时,交通运输部在落实《若干意见》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里面,进一步确定了任务分工和完成目标:由交通运输部法制司牵头,公路局参与,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这一政策对于个人出行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通过分时计费,可以减少拥堵,不过会对免费通行政策有影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要考虑精准化施策,这个调整有可能是往下调,即使往上调也是有针对性的。”顾大松进一步说,对于货车而言,晚上上路的多,很多货车为了避开高速收费而走国道。如果降低收费标准,可以吸引货车走高速公路,减少对国道的压力。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主要是为了分流,起到缓解个别时间段拥堵的作用。但考虑到平时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较为畅通,主要是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候拥堵问题突出,因此未来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有可能会产生变数。

据了解,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同时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