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2-04-24 来源:学校办 作者:

学校召开章程修订工作系列座谈会

2022年4月19日至4月21日,学校召开了由教职工代表、教代会代表、统战人士代表、学生代表和离退休代表等60余人参加的5场座谈会,就《北京交通大学章程(修订案)》(征求意见稿)听取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孙守光、许安国、高艳分别主持了座谈会。

黄泰岩、王稼琼指出,修订学校章程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需要,也是全校教职工的共同任务。一是要充分认识章程的重要性。大学章程上承国家法规政策,下启大学内外管理,是依法治校的根本大法,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修订工作要体现时代发展,具有交大特色,还应面向未来。二是要凝聚全校师生共识。对于章程中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发展定位”“教职工权利与义务”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章程修订专班要听取不同维度的意见,充分吸收采纳,从最大公约数的角度形成共识。三是加强章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大学章程报教育部核准实施后,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学习和宣传,校内各级组织、各单位要按章程办事,严格把章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代表对章程修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宝贵建议。学校修订工作小组将结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北京交通大学章程(修订案)》作进一步修改。下一阶段,学校还将通过门户网站进一步听取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使章程修订成为凝聚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过程。

学校办(法治办)、统战部、学工部、工会、离退休工作部、研工部、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会议。

学校现行章程是2015年制定,为学校的首部章程,在学校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加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启动了章程修订工作。章程修订工作小组以上位法和上级精神为依据,全面梳理了现行《北京交通大学章程》,专题调研多所高校的章程修订工作,征求了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各成员和校内相关单位意见,经反复研讨、论证和法律顾问审阅,形成了《北京交通大学章程(修订案)》(征求意见稿)。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