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9-30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贠小琴 章燕

学校组织全校教师“共上一堂师德课”

2021年9月29日下午,全校教师“共上一堂师德课”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作“坚持德法并举,突出严管厚爱,塑造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专题讲授,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主持。全校300余名教师现场参加学习,1300余名专任、“双肩挑”教师线上参加学习。

黄小华从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战略要义、成效与问题、重点任务落实三个方面,用全面详实的数据,情景式解读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全面介绍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以7个方面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学校、学院和教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黄小华强调,学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抓好,持续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推进学校、院系、党支部一体化贯通;坚持德法并举,落实落细体制机制建设、师德考核、激励与惩处、警示教育等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突出二级院系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文海涛在主持中指出,黄小华的授课对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对全校教师深刻理解和把握“十项准则”,坚持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按照部党组要求,学校党委坚持德法并举,分级分类统筹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打出了一套“教育、引领、警示、查处、涵养”多点出击的组合拳,持续推进工作落实。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师德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希望全校教师结合学习主动对标对表,自觉增强职业敬畏感和荣誉感,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让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全校教师“共上一堂师德课”是北京交通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月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学师德楷模,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