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6-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韩榕

“建党百年·高校寻根”

高校红色教育影像巡礼活动启动仪式

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


2021年6月25日,“建党百年·高校寻根”高校红色教育影像巡礼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正式启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泰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共同为活动揭幕。到校调研指导工作的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一行出席并观摩本次活动。

黄泰岩对来校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以交通为名的百年老校,北京交通大学因路而生,具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百年校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如何挖掘好、运用好红色校史资源,宣传好、讲述好交大人爱党爱国故事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一是统筹推进,让全校上下“讲”起来。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校史中的党史”“老党员、老教师的奋斗故事”等红色故事挖掘、讲述活动,结合校史讲党史,结合学科讲党史,结合典型人物讲党史,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在学校营造出“讲、学、唱、做”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形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在深入挖掘、生动讲述红色校史故事的基础上,以“融”为切入口,依托新技术、新手段,制作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的融媒体产品,推出一批师生喜爱、刷屏热传的视频作品。并将建立起具有北京交大特色的红色故事资源库,让宝贵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成为不断激发师生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征集期间,我们收到了多所高等院校寄送的影像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挖掘了本校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场所。选题既体现了重大性和历史性,又往往以小见大,充满新意。”周勇表示,高校通过联动,以自身的校史为依托,对百年红色高等教育发展史展开影像叙事,进而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征程进行巡礼,对高校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启动仪式中播放了北京交通大学选送的红色影像作品《桥梁·栋梁·脊梁》。学校收集整理大量茅以升先生珍贵的历史影像,以“奋斗之桥”“爱国之桥”“教育之桥”三个篇章,展现茅以升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该作品今天在新华网首映。

“建党百年·高校寻根”高校红色教育影像巡礼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协办,是中国高教学会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生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多所高校联动,教育影像艺术化地还原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故事,推出一批感染力强、影响力广、冲击心灵的影像作品,让广大师生在“身临其境”中感悟党史校史底蕴,厚植爱党爱校情怀,从而进一步感悟党史的思想伟力、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媒体支持单位,新华网将选取“建党百年·高校寻根”高校红色教育影像巡礼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在新华网教育频道进行“云端”联播、重点推介,助力加强活动辐射推广,持续营造强大声势,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启动仪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蓝晓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斌,媒体代表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