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6-19 来源: 作者:

选择与坚守——王稼琼在北京交通大学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2021届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思源碑前不断定格抛学位帽的瞬间,当毕业歌开始回响在天佑的舞台,属于同学们的毕业季,就这样如期而至。今天,大家最后一次以2021届在校生的身份欢聚在一起,既是与过去告别,也是向未来致敬。你们精研苦学、圆满完成学业,或继续深造,或开启职场人生,数载寒窗,终于走到“开花结果”的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真诚地祝贺你们!并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校园生活虽短,却留下你们许多特殊的印记。打卡刷码、在线学习,你们为抗疫大局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支持;披星戴月、勤学苦练,你们在国庆70周年的天安门广场展现了交大学子的风采;你们在科研中增长了最前沿的知识,在实践中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还在各种社团活动中培养了全面的素质,面对远大前程,“是时候展现真正的实力了”。交大母校由衷地期待你们!

对母校来说,学生的毕业就是孩子的远行,满怀期望的同时,也少不了挂念和担心,你们将逐渐融入社会,社会上的一些群体特征会在你们身上体现出来。大家所处的是一个负重前行、不进则退的竞争时代,非常理解社会上许多年轻人由于生存发展压力出现焦虑、困惑和彷徨情绪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全社会长期共同的努力才行。对于我们交大学子来讲,离别之际我想有两句话讲给大家,一起共勉。

一是修炼格局、理性选择。

我在一位年轻人的朋友圈里看见过这么一段转载:同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眼界,站在2楼往下看,也许是一地鸡毛,登上20层高楼再看,却处处是美景,风光无限。修炼格局是每个人一生的课题。修炼格局能够帮助我们遇事往高处站、往远处看,少一些纠结烦躁,多一些理性选择。大家在大学校园里收获了很多知识、掌握了许多才干,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收获就是选择能力的提高。大学中有一次次的课程选择、专业选择、学科选择、研究方向选择,乃至未来职业规划的选择,在不断的选择过程中,大家逐步成熟起来,形成了更加成型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更加丰富的知识内涵、不断扩展的视野和对社会更加全面的认识。

投身社会以后,大家可能还会面临多次职业和生活环境的选择。和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特征类似,我们社会习惯的学业和职业选择也存在“潮涌现象”,就是大家都往近期收益相对好的一些专业和行业聚集,较少考虑自己的兴趣、特点和能力。当前,很多热门的行业和职业日趋饱和,同时又受到人工智能等新趋势、新业态的挑战,大家所感受到的生存和发展压力,很多就是来源于这种过度同质化的竞争。我希望交大学子投身社会以后能够不断修炼格局、坚定自我认知,发现内心热爱,有能力选择适合自己、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发展领域。母校也愿意搭建大家终身学习和交流的桥梁,尽力帮助大家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二是知行合一,矢志坚守。

选择固然不易,但更难的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为之日复一日地努力,哪怕暂时还看不到成功,也绝不气馁。我们现在都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生存、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如果没有历代共产党人的正确选择和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奋斗,绝没有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强起来的辉煌历程。知行合一是交大人的精神,矢志坚守也是交大人的品格,学校“百岁院士”徐叙瑢教授为填补空白终生致力于发光学领域的研究,终于让中国发光学走向世界舞台;“全国劳动模范”、2000级硕士校友净文常,扎根雪域高原30多年,拉日铁路建设期间,他翻越雪山、走访村落、徒步勘察雅鲁藏布江峡谷200公里,终于攻克了拉日铁路建设的世界性难题。交大人在各自的领域中诠释了执着与坚守的价值。你们是交大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坚守是你们人生必需的历练,希望你们无论去往何方,都能坚守信念和选择,任凭风吹雨打,始终扎根土壤、心向阳光。

同学们,此刻我们站在操场上,未来正如眼前的这条跑道,请大家选好赛道、笃定出发,自信起跑。无论跑道上的你们近或者远、快或者慢,母校永远会为你们呐喊助威、永远是你们的加油站和避风港,人生路遥、让我们彼此守望!

最后,衷心祝愿2021届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