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6-09-11

【百廿校庆】2016全球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11 05:22:01

9月9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2016全球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助力‘一带一路’——大数据时代的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到校祝贺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在大会现场和与会嘉宾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中国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聂飙、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宁滨作主旨报告。

曹国永首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2016全球大学校长高峰论坛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的举办对于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推进合作办学和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北京交通大学紧紧围绕战略需求,在扩大跨境办学、深化协同创新、推进特色培训等多方面进行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希望与海内外高等院校共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心灵交流、深化办学合作,携手共进,为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瞿振元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全球共同的财富,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如何顺应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作新贡献,为世界高等教育谋新发展的新使命。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12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成为我国第一批进入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高校,开创了一个高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协同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成功范例。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成效得到“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专家的一致肯定,对推动我国高校工程教育的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

许涛致辞并作了题为《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在推进高等教育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中所持理念、所做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本次论坛邀请到海内外众多高校的校长或校方代表切磋交流,内涵丰富,既为中国大学校长借鉴世界的先进经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也为各位外国大学校长近距离观察、认识、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打开了一扇窗。

聂飙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是引进人才的重要阵地,加快高校国际化进程,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多年来,中国外国专家局与教育部精诚合作,以高校为主阵地,推动国家一流学校的外国人才引进项目,协助高校提升高精尖人才引进的能力,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一贯高度重视与国外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近年来发挥优势重点学科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在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引进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合作办学、建立高端人才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宁滨作了题为《特色 合作 协同 共赢》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当今进入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大学在新形势下也应用大数据思维来办学,利用信息化时代的新方法改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为中国管理和电信教育的发祥地,北京交通大学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始终抓住信息技术和交通等优势和特色在发展,不断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之间的合作,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有益探索,在协同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了发展共赢。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新竹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作为兄弟院校代表作主旨报告,共庆交大百廿华诞。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校长Mark E. Smith、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校长Richard Florizone作为海外兄弟院校代表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高等教育”、“信息时代的人才培养与教育协同”、“高校在科技创新和创业中的作用”、“高校技术转移与校产地协同创新”、“中俄交通领域科研与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等五个议题。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所高校,以及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馆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这些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

又讯,910日,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在参加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及2016全球大学校长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了2016年度工作会议,集中研讨了下一步工作,并就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我校副校长陈峰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美国圣托马斯大学资深副校长陈思齐主持。

(摄影:张先睿 王悦廷 埃米)

文字:袁芳 李哲谦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