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4-16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李俊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汾渭平原复杂山地污染传输机制与协同治理技术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彭林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汾渭平原复杂山地污染传输机制与协同治理技术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项目落地应用地山西省太原市顺利召开。山西省副省长杨勤荣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谢克昌、张远航、贺克斌等专家,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帅红、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甲宏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固定源处处长王凤、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副处长吴丰成参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主持启动会。

杨勤荣指出,汾渭平原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弄清区域污染传输机制并进行协同治理至关重要,生态环境部将其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是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美丽中国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山西省将全力支持配合项目研究工作,采取针对性举措,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着力解决区域联防联控、产业转型升级、污染物减排等深层次问题,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希望项目研究团队充分发挥科研力量优势,积极开展应用性科研攻关,加快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贡献力量。

许安国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专项管理部门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王帅红、赵甲宏提出了两省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加强沟通交流、携手推进汾渭平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需求。彭林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简要汇报。王凤、吴丰成提出了及时呈现高质量成果、保证示范应用高时效性的要求。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并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叶宏、北京大学教授胡敏、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担任论证专家。彭林对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与计划进行了重点汇报。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开展汾渭平原复杂山地污染传输机制与协同治理技术示范,对我国大气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清晰、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示范应用地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郝献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大气处处长王斌,陕西省大气办主任冀武,校科研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洪伟。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充分总结吸收专家组建议,围绕汾渭平原复杂地形及气象特征下的空气质量改善和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系统解决方案、联防联控和技术平台研究,细化区域应用和重点城市示范,加强对地方相关能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