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1-17 来源:研工部 作者:秦乐乐、李自涵、邓晓

【奋进新征程】我校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2022年11月16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举办的“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标志着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副校长闫学东出席活动,电信学院院长艾渤教授应邀作首场报告。

许安国为活动月致辞。他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考感悟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围绕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从国家、高校和个人三个层面与大家展开交流。在国家层面,他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第6次科技中心的转移,重视科技创新,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国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应对未来发展挑战的必然之举。在高校层面,他强调,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三个“第一”的交汇点,培养和汇聚更多创新型人才是重要使命,培养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是战略性工作、基础性工作。在个人发展层面,他强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人生成长、科研学术与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他希望同学们要自觉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科研作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去触碰科研的“红线”,要像爱惜自己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为未来学术科研与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闫学东为首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首期宣讲团专家由20名政治过硬、治学严谨、学术成果突出、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专家们将通过集中宣讲、研讨会、沙龙等形式,结合个人学术成长经历,在研究生中开展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工作。

艾渤应邀做首场专题报告《学术论文写作之科研作风》。艾渤从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定位出发,指出了诚信的高度决定科研的厚度,诚信的品质决定科研的质量,并通过大量国内外学术腐败的案例,生动的向同学们分析了学术腐败的界定、表现及根源,介绍了如何养成良好的科研作风。艾渤告诫广大研究生,要从自身做起,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尊重他人成果,培养合作精神,提高自我反省能力,追求真理,崇尚科学。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工部以“践行学术诚信及学术创新”为主题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活动。与会部处领导嘉宾为人气作品获得者颁发奖品。

研究生学风建设宣传员与线上线下的研究生共同宣誓,作出庄严承诺,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清风,远离学术不端。

科研院、社科处、规划与学科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相关领导,以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于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线下参会,近2700名研究生线上参与,研工部副部长郭祎华主持活动。

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以全覆盖、重实效为原则,构建了校院两级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学术诚信教育体系。接下来,研工部、研究生院将联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单位,开展榜样示范引领、政策解读引路、学术规范引航系列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