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0-27 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兴华

许安国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年10月26日晚,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为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了题为《主动拥抱变局,努力增加自身确定性,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开学第一课”。近150名新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在现场聆听,4000余名本科新生在智慧教室等各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听课。

许安国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考感悟和学习最新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从大一新生特点出发,围绕“认清时代特点和时代大势”“把准时代际遇与人生方位”“如何过好大学生活”三部分内容,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理想信念第一课”。他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解读了当前的时代特点和时代大势,结合世纪疫情与俄乌冲突等热点问题,勉励同学们要在态度上主动拥抱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行动上躬身入局,直面挑战,保持定力,增加自身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随后,他围绕中美博弈和台湾问题解读,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阐释,深入讲解了当前中国的发展方位和未来图景,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生逢其时、欣逢盛世,要深刻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自己的人生方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需要读懂大学与自己。许安国强调优秀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适应外部环境的学习能力与改变外部环境的创新能力,这两个能力恰恰是可以在大学阶段培养和打下坚实基础的。为帮助同学们过好大学生活,他建议同学们深入把握大学的内涵,学会学习、学会自立、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大胆尝试、不怕失败、学会求助,做一个积极的自我探索者;开拓视野、多学科学习,做通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学会人际管理,爱父母、同学、母校、师长和校友,做一个善于沟通者;不逾矩、不越底线红线,做模范遵纪守法者;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做一个理性文明网络公民;早定目标,做好规划和时间管理,做一个有方向目标自律的人。最后他强调,希望全体学生在大学活出精彩,丰富羽翼,向着各自的理想目标起航,用激情汗水书写自己大学阶段难忘而无悔的青春。

丰富的内容、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讲述、真诚的情感感染着听课的每一位师生,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是新生大学生涯重要的一堂思政课。今年,校领导深入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认真备课,带头讲授“开学第一课”,在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摄影:宣传部、学生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