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0-21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周彦君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onna Strickland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22年10月18日晚,由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北京市物理学会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通过蔻享平台线上进行。201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与天文学教授、历史上第三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科学家Donna Strickland院士应邀作题为“高强度超短光学脉冲的产生”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赵鹏线上会见了Strickland院士,并就学校发展优势和特色、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学科建设情况、双方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参会并表达了感谢及合作意愿。我校研工部部长刘燕,物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鹏玉,物理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丁克俭,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毕斐参加会见。

报告会上,Strickland院士讲解了多光子物理学,结合激光原理分享了非线性光学相关知识,并对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讲到,啁啾脉冲放大技术是在保证放大前后的激光脉冲宽度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将脉冲能量提高若干数量级,从而大幅度提高激光脉冲的峰值功率。目前,该技术已被普遍应用于超短超强脉冲激光系统中,助推了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也促进了激光眼科手术、手机玻璃微加工等新兴激光应用领域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Strickland院士与师生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逐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报告会由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苏鑫杨老师主持。全球近1.4万人共同观看了直播。

Donna Strickland院士简介:

Donna Strickland,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与天文学教授,国际著名光学专家,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发明者之一,长期从事多频拉曼效应以及中红外激光产生的研究。任美国光学学会(OPTICA)主席(2013年度),当选美国光学学会和国际光学与光子学学会(SPIE)会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以及英国皇家科学学会院士。先后获得总理研究卓越奖、科特雷尔学者奖、美国成就学院金盘奖和加拿大勋章等。1985年,她与导师Gérard Mourou一同在Optics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这一诺奖级别的科研成果。Donna Strickland因此成为继Marie Curie(居里夫人)和 Maria Goeppert Mayer(梅耶夫人)之后的第三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