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9-3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作者: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2022年9月29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现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沈桂萍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会前,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稼琼,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史贞军与沈桂萍教授进行了交流。孙守光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沈桂萍教授聚焦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族与宗教关系现状、宗教对校园的渗透、做好校园民族与宗教工作等内容进行授课。她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她结合社会发展、国际局势等背景,深入分析解读了“三个更加重要”“十二个必须”的重要内涵,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沈桂萍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族和宗教关系的历史和现状、主流与暗流,聚焦目前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问题,介绍了研判校园宗教活动的方式方法,指出了要秉承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工作理念,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妥善把握好民俗与宗教的关系,多途径防范和化解宗教对校园的渗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好高校民族和宗教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不仅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还结合高校实际和特点,就如何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策略方法,对学校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和实践参考。

全体校领导,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统战人士代表于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专职组织员等线上参会学习。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