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20 来源:学校办、就创中心 作者:温馨

教育部网站专篇报道我校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日,教育部网站在“战线联播”栏目以《北京交通大学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题,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报道。报道介绍了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着力在“准、活、暖”上下功夫,推动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升级,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准”字当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策准”。精准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一生一案”精确“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做到“生生有记录、天天有更新、周周有通报”。完善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实现就业信息“靶向”推送,满足求职个性化需求,累计为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5万余条,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简历信息7000余条。校院两级领导带头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挖掘岗位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信息。精准服务就业重点群体,聚焦未就业和未返校两类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为少数民族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等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聘活动20余场,年均发放就业资助70余万元,努力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活”字发力,做到“渠道多,方式活,应变快”。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搭建“校企联动、校校联合、校院联通”就业工作平台,举办线上线下互补、校内校外协同的“招聘不断线”校园招聘活动,每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充分挖掘各方资源和自身潜力,推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结合用人单位需要、学生发展需求和实际办学条件,统筹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培养工作,面向校内外招收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500人。优化就业指导方式,打造“职点工作室”,推出6门精品课程、数百场求职指导活动和就业指导电子专刊,2022年入选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托“24365”就业平台,开通“电子简历”“就业协议网签平台”和“网络面试亭”等灵活的就业服务,“全员、全过程、全环节”提升就业服务的便捷性、有效性,覆盖全体毕业生,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就业需求,切实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暖”字贯穿,做到“聚合力,有温度,暖人心”。建立健全就业部门牵头,招生、培养等多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汇聚就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就业工作格局。开展毕业生就业助力计划,做到“包干到人、师生结对、供需对接”,组织学院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等与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向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广大校友发布“一封信”,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扩大就业市场“蓄水池”。加强全程就业指导,推进深度辅导、心理疏导与就业指导相结合,为在校生送就业指导进课堂、进宿舍、进实验室,针对非在校生开展“暖心就业云计划”,推动思政工作与就业工作深度融合,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引导树立正确择业观念。就业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师等长期驻守在毕业生群,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就业专题讲座,及时解答就业问题。举办少数民族及本硕博就业分享会、简历“1+1”特训营、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咨询等系列活动,确保各项就业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

http://wap.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2/202207/t20220719_647165.html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