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汤嫣 符哲源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实地研学

2022年7月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集体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实地研学,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并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双清别墅和来青轩革命旧址,瞻仰毛泽东同志等时任中共中央领导人当年的办公居住地,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重温“进京赶考”之路。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心组一行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通过观看珍贵详实的历史照片、文物、档案及视频,驻足参观、细细品读,大家学习回顾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接受深切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黄泰岩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用好用活首都红色资源。落实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落实党代会精神会议相关要求,用好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利用好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实地研学,加强“现场感”“沉浸感”,增强学习实效。二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把学党史作为领导干部终身必修课、常修课,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三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表示,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学习革命先辈赶考精神的过程中,毛泽东穿着带有补丁的衣服会见民主爱国人士、坚持只用普通的木板床而非舒适的弹簧床等一系列艰苦朴素的生活细节令人十分动容。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破除“特权思想”。在工作生活中,要永葆革命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杜绝私欲膨胀及权力边界延伸现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认为,此次实地研学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巩固与深化,也是一次思想洗礼的生动课程。一方面,要尊重历史,不忘走过的路。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历史节点的讲话发现,党的百年实践始终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与精华,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做好当下的事。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用信息化赋能“双一流”建设。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贞军谈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赶考”永远在路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赶考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推进学校政治建设常态化、“两个维护”具体化,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学校党的领导体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贡献交大力量。

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雪松、离退休工作部部长连会仁、计划财务处处长崔永梅立足岗位工作实际,分别围绕以史为鉴、守初心担使命,突出党建引领、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传承弘扬革命文化、以党建引领财经工作现代化等主题作分享学习心得。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