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02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卫佳

北京交通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2022年6月30日下午,学校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会议分会场+师生远程分散听会”的形式举行,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闫学东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强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学校教育高水平发展,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

黄泰岩围绕学校如何进一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掌稳舵”,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正确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二是要“扬起帆”,全力构建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质量革命,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内涵建设为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三是要“加满油”,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推动内涵发展,以信息赋能促提质增效,在数字化资源、平台、制度、教学方法和学习培训等维度提升质量,打造智慧教育教学新生态。黄泰岩强调,抓落实是一切改革工作的“生命线”,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大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度,打造自律自强自立的教师队伍,不断凝聚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共识;要强化协同联动,持续在“通”上下功夫,打破学科、学院、专业壁垒,形成以培养为中心的育人合力;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前自查自改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王稼琼简要回顾了学校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成果,并深入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变化、新形势。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向高质量深度转型的标志与主要任务:一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二是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三是提升数字化为基础的管理服务水平,这三大任务同样也是学校“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要完成的重要工作。针对下一阶段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积极应变、精准施策,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二是要立德树人、思政领航,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将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三是要信息引领、内涵发展,持续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做好新工科及新文科建设、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与申报、卓越工程师培养、智慧教学能力提升等改革建设工作。

闫学东作题为《质量为先——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落实落地》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学校人才培养要乘势高等教育改革新动向与国家教育政策新导向,明确“以本为本、重在质量,以研促研、重在创新,五育并举、系统推进”的建设思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四通”培养模式改革、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三育与通识教育改革、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强化教学内涵建设等主要任务,并系统部署了2022年学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

许安国部署了人才培养工作会后的学习与研讨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促进形成改革合力与良好氛围,确保学校人才培养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电信学院、土建学院、法学院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国家级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揭牌仪式,黄泰岩、王稼琼共同为国家级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揭牌。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为学校推进新工科及新文科建设改革、深化“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实施“高原”“高峰”拔尖人才培养、加强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指明实施路径,为学校以优异的人才培养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全体在校校领导及中层干部、相关职能部处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摄影: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