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6-1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唐鑫

郭海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通过线上形式举行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院长高正礼,副院长闫长丽,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全体任课教师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冬梅主持。

郭海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提升课程质量方面所作的各项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要使学生能够透过纷繁复杂的世界,看到并把握其中的内在规律和本质。郭海指出,教师要将课程教学同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学生的需求相适应,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高正礼指出,青年教师要将站稳讲台作为第一要务,要珍惜资深名师的宝贵经验,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将理论讲明白。希望老师们能够清晰准确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集中教师优势和专长统一设计课程教学大纲、归纳整理重难点、规划课程进度和实践教学,从而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陶蕾韬从工作整体推进进度、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教学改革创新情况向领导和老师们作了简要汇报。下一步,教研部将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细化教学改革大纲,建构二、三级框架,完善知识点的选择和设计;同时加强对改革效果的探索预估。

在说课环节,刁志萍老师、叶红云老师、唐鑫老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方法、效果提升等作了观点分享和教学展示。刁志萍围绕“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课”的主题,提出“第一课”能够起到为整轮课程注入灵魂的作用,要考虑作为教学受众的学生的感受,对课程进行认真的设计,快速抓住学生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共鸣,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严格进行课堂管理。叶红云以教材第三章第一节关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并谈了自己授课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唐鑫分享了对于案例教学方法的认识,并选取“社会存在的定义及内涵”这一知识要点作了课例展示。随后,陶蕾韬等老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谈了自己的看法。

会后,老师们表示,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继续按照学校、学院有关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教学改革,帮助青年教师练好基本功、尽快站稳课堂,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果,培养出一批批合格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