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6-01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

【守护】我校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战疫纪实

自2022年4月22日北京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员教师志愿者化身“大白”和“小蓝”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他们坚决守护校园,守护学生,始终齐心协力,同心同向,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148人次累计工作558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师者大爱。

一声召唤,迅速成军

1D8B2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发展快速,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并将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作为打好极端情形下有准备之仗的关键一环。两天时间,127名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青年党员教师集结完毕,组建了我校党员教师应急志愿服务队。127人中,共有处级干部1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8人。

57811 8A23

党员教师应急服务队在校医院的指导下,完成专业的应急处置培训便投入防疫的实战工作中,无论是穿着“小蓝”站在队伍边协助维护秩序,还是顶着酷暑穿着“大白”进行核酸扫码登记,只要一声令下,他们就能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2A87

5月19日,疫情形势进一步严峻,学校采取封校管理,原来127名志愿者仅有6名住在校内,无法承担校内核酸检测每日一检的工作任务。此时,住在校内、本身已经肩负防控任务的20余名年轻教师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特殊时期核酸检测的任务。

炎炎烈日,年轻的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一天,身上的汗,干了湿,湿了干。10天内,几乎每个人都轮岗了2-3次,虽然校内本职工作加上高强度志愿者服务有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他们的朋友圈却是满满的正能量和对抗疫的信心。这群年轻人有学生辅导员,有机关管理人员、有青年教师,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四岁,可他们的身上有着无数的光芒,闪耀着热情和希望,更笃定了信念和坚守。

BE54 CD21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20FA8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彰显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一个月志愿服务的历程,发生了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

170B6

5月12日,受学校周边区域临时管控的影响,学校多数教师健康宝弹窗无法参加工作。这时没有弹窗,符合进校条件的张映伟老师,一人担起几个人的活,完成了核酸登记服务。

有人跟张老师开玩笑,说他是“天选志愿者”,他笑着回答,“没有弹窗是因为我们家孩子上高中在家上网课,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学和考试,我已经半个月没出过家属区。”这样简单的回答,却感人至深,他可以为了自己的孩子15天不出小区,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学生第16天毅然逆行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他用行动诠释了“爱生如子”。

12321

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潘显钟作为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一个报名,有人问他,“极端情况下学院党委副书记需要承担大量学生工作,你能参加服务吗?”他说,“能行,我可以协调开”。第一天封校的时候,知道校内志愿者较少,作为入校值班的学院领导,潘显钟主动报名去协助志愿服务,他的口头禅总是“能行,我可以协调开”。校内志愿者不足,潘显钟动员学院全部在校人员都加入了志愿服务工作,极大解决了紧急情况下志愿者人手不足的困难。关键时候,他每次都是简单的一句“能行”,然后协调好所有去全力承担,听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有需要,下次还叫我!”。在他的工作群里,每日晒出教师们志愿服务的工作照,引来点赞不断,在他的身上永远传播着“同心战疫”的正能量。

1C847

2+2的学生辅导员是教师志愿者群体中年龄最小的,在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他们也成为了校内志愿者的主力,用行动积极传播温暖和正能量,让广大学生安心、有信心。物理工程学院的朱旭就是当中的一员,他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是新鲜又兴奋的,慢慢地工作下来感受到更多的是在一线防疫的不易和责任。核酸混检重复扫码看似枯燥又单调,但是不容有失,耐心细心地重复是对被采样者的负责。印象深刻的还是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我们是志愿者,而这是他们每天的工作,在我眼中他们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拯救世界。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被采样人员积极配合,防疫下的双向奔赴,让我们静待疫云退散。”

11B13

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转化不仅体现在讲堂上、活动中,更展现在抗疫志愿服务等与师生相关的方方面面。教师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定身影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生动写照,展现了广大教师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满怀的仁爱之心,是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供图:张先睿、教师志愿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