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30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守护】抗疫情 保就业 ​经管学院全力推进“三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受疫情和岗位供需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增加,“就业难”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经管学院在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背景下,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探索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促进“三方”,即通过全员参与访企拓岗,全程助力培训演练,全方位服务关心关怀等方式,确保就业方案见实效、促进方法有创新、帮扶方式有温度。

拓岗位,多措并举,提升就业质量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学院班子成员明确分工,细化专业对接,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线下对接和线上访谈”等相结合方式,持续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校友企业和专业相关行业协会,进一步扩展就业岗位选择。

学院就业指导与校友发展中心积极对接校招企业,主动联系校友企业,通过往届毕业生就业库、线上招聘网站、各大高校公众号、各省市人社局等筛选学院专业相关的招聘企业和岗位,主动出击,对接企业需求,推荐优秀学生,进一步扩宽就业供需对接。

学院充分调动专业课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力量,建立毕业生就业专项共享文档,通过全院教师力量提升学生需求和就业资源的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就业资源的查找与整合,促进专业内就业岗位推荐和专业间的就业需求整合,通过文档中对应学生需求情况对接发布招聘信息,简化学生岗位查找与信息过滤时间,进一步丰富就业服务抓手。

齐发力,精准对接,破解就业困局

疫情持续影响下,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就业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而部分毕业生存在对于就业形势认识不足、自身准备不充分、偏好体制内工作、对城市行业和薪酬等期望与就业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差距等问题。结合群体共性问题和个体差异性疑惑,学院积极拓宽渠道,从能力培训、就业形势认知、人岗匹配等角度精准对接,因人施策,破除“就业难”困局。

学院建设一支由辅导员、就业指导专职教师、专业教师、校友等构成的就业指导队伍。在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7个系所共14名专业教师参加生涯实务和就业指导教师培训,并已开展多期“职面未来”就业咨询活动,在线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惑。近两个月来,学院开展多场“对话·思东”、“未来 请回答”校友专场分享会,邀请数十位各行业校友分享就业和生涯规划经验,解决学生对就业形势和市场认知不足的困惑。

随着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发展,短视频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学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毕业生策划并录制“电子简历”,并发动师生和校友转发推荐,拓宽毕业生就业推荐渠道,目前已制作推出四期电子简历,推荐的学生均收到岗位邀请,有两位学生已完成签约。

学院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结合西部计划和春季学期征兵工作,建立专班开展线上宣讲,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推荐,目前,两名毕业生完成西部计划报名和政审工作,四名毕业生完成应征入伍意向报名。

纾心结,深度辅导,完善就业服务

学院按照“一生一案,一生多策”的要求,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服务。针对目前毕业生中存在的“缓就业”、“慢就业”等情况,学院联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深度辅导,通过关心关怀,深入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切实感受学生利益,换位思考学生困惑,并结合往届案例,邀请专业人士、校友等,从就业形势、个人发展和价值实现等方面开展引导。

针对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开展的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信息和政策服务、手续办理和档案管理等内容,学院本研学生工作组结合目前疫情形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便捷性。确保学生解疑惑找得对人,办手续一站式服务。

随着疫情、季节交替以及毕业季的来临,学生心理和情绪极易波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和精神状况,联合心理中心开展研讨,结合重点关注学生和近期主要节点,探讨工作方法。针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并结合反馈开展个体和群体谈心谈话。联合心理中心和兼职咨询师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体验,整合校内外讲座资源,梳理心理自助的知识,策划推出系列“疫情期间心理自助指南”,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关怀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经管学院将持续落实“一把手”工程,不断在课内外协同,校内外协作上发力,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