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25 来源:网信办、信息中心 作者:

【守护】网信办、信息中心全力护航全校抗疫

近日,网信办、信息中心在保证网络畅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保障校园秩序;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居家办公、科研和生活服务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保障,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共筑疫情防控体系

在特殊时期,网信办、信息中心为全校的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提供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和信息化保障。

保障网络安全。2022年5月9日-22日,我校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作为防守方精心组建了由网信办、网络安全保障工程师团队,以及网管中心、用户服务部组成的防守队伍,全力监测、预警和对抗各种模拟攻击,通过演练促进网络安全建设,从而保障疫情期间网络稳定运行。

保障校内就医。2022年5月22日,校医院至机械楼光缆通道建设完成并实现两端网络千兆互联。该条医疗专线成功将校医院的就诊空间向校园内延伸,校内医护人员可通过安装有HIS系统的计算机,使用卫生系统专网为校园内师生看病,达到校内师生不出校园即可就诊的防疫需求。

保障用户服务。学校启动校园全封闭管理,技术人员逆行入校支持,用户服务部全员入校,业务不间断,保障校园网络、信息系统、一卡通等相关业务正常进行。管控期临时接管各学院的服务器机房并提供日常巡检服务。指导居家办公和参与教学、科研的师生,通过VPN访问校内资源。协助临时增加专线点位。提供疫情专用缴费微信支付业务,包括食堂动态餐费、红果园餐厅缴费、家属区停车费、毕业生水费等。

保障一卡通业务。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新冠疫情防控演练,通过一卡通刷卡消费、校医院就医、宿舍楼门禁等数据,为新冠密接人员的时空伴随判定提供大数据支撑,并实现根据需求第一时间分析筛选导出相关数据;保障疫情期间一卡通系统和网络的正常运行,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保障邮箱及云平台。校内邮箱开通手机短信提醒功能,方便校内外人员修改邮箱密码,同时减少前台服务人员流动。云平台为多项业务保驾护航,提供教职工居家办公时服务器线上维护、线上业务办理等服务。

保障大型视频会议。为学校远程大型视频会议提供可靠保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顺利开展。

多个自研系统快速上线,全面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工作人员昼夜不离岗,通过信息化手段,主动作为,实现了每日“报平安”、信息溯源核酸应检尽检等多个自研防疫信息系统快速上线。

全校人员时空交叉分析实现10秒内快速查询。迅速为校园流调提供数据支撑,为抗疫工作争取每一分钟。

积极推进并迅速搭建与校园管控政策相适应的交大门禁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做好师生进出校门的“信息卫士”,快速实现门禁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有效助力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快速发现潜在异常通行行为。

打通核酸检测机构信息系统,动态获取我校实时检测数据,突击研发核酸尽检尽检过程提醒与结果核查系统,经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48小时内完成系统研发并上线使用,2022年5月23日14:00,本科生、研究生与在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过程提醒与事后核查系统正式上线使用。该系统大幅减轻了防疫和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

全校在校人员全员名单收集核实工作也即将完成。

持续建设全校信息化管理平台,消除疫情防控系统数据壁垒,进一步优化各个职能部处工作流程,助力线上行政办公

全力配合学生处、研工部及保卫处打通返校系统与各校门闸机之间的数据共通,根据校园防控政策要求建立更加智能化的报备制表单与请销假表单,满足学苑公寓与主校区之间的通勤报备需求,为学生就医等确需出校的审批提供技术支持。

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教职工进出校申请表》《学生及教职工流调溯源台账》的系统申报及审批,为我校防控工作提供高效及时的信息化手段。

根据学校办公室和校医院防疫需求,设计“疫情专项工作”专栏,新增《关于新冠密接人员的协查通知》《关于新冠次密接人员的协查通知》《关于新冠阳性病例的协查通知》《关于新冠大数据关联人员的协查通知》四项电子工作流,并建立“疫情防控通知接收单位成员组”,实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知下达和落实监督全流程可视化。

优化部处办公流程。配合计财处上线《财务报销签字授权备案表》,疫情期间助力学校财务工作顺利开展;配合学校办、本科生院、研工部等部门优化原有工作流程。

建设校办疫情上报数据采集系统,为人事处和各个学院上报单位各类疫情台账和统计数据服务。

网信办、信息中心将继续逆行入校,昼夜不离岗,加强落实、主动出击,筑牢疫情管控防线,全力配合学校完成“保重点、保急需、保一线”的各项工作。

(供图:张先睿,网信办、信息中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