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5-05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9-05-05 15:52:57

 

2019年5月5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在科学会堂举行教师干部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刘宇辉等出席会议。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学校校长任免的决定,王稼琼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宁滨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这次校长调整,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是教育部党组在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统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经过多方物色、反复比选、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建校122年来,北京交大始终坚持“立学储才、救国兴邦、交通强国”传统,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科技骨干和高素质人才,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快速推进高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田学军对宁滨同志为北京交通大学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宁滨同志是北京交大自己培养的优秀领导干部和著名专家,在交大学习、工作、生活了40多年,担任校长11年,领导和见证了学校较长时期的改革发展历程。他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抢抓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凝聚全校智慧形成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着力构建“四个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学科布局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学术造诣深厚,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领域的领军人才,为我国打造“高铁名片”、推进高铁走出去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学军介绍了王稼琼同志的有关情况,并代表部党组对北京交通大学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明确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把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努力把北京交大建设成为“奋进之校”。二是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信自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三是坚守鲜明发展特色,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要坚持面向世界、突出特色、开拓进取,以“智慧交通学科领域”为牵引,努力打造学科的高峰高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更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留在中国大地。主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深化人才强校理念,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体系。四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要团结一心、密切配合,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提振广大师生推动事业发展的精气神。要大力完善干部工作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广大干部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山明水秀的育人环境。

田学军希望北京交大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张东刚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王稼琼、宁滨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

刘宇辉在讲话中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立德树人进一步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三是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作为地处北京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希望学校进一步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四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他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提供保障、做好服务。

宁滨表示,完全赞同、拥护教育部和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对王稼琼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祝贺。他回顾了自己担任校长11年来的履职经历,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善办学条件、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宁滨指出,学校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无不依靠全体参与者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无不凝聚着全体交大人的心血与智慧,他对教育部、北京市、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全体师生、校友及校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和每一位共事过的同志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宁滨深情地表示,自己虽然将卸任学校的管理岗位,但始终是一名交大学子、一名交大教师,他将继续心系交大、情系交大,通过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稼琼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和重托。他表示,回到母校工作倍感亲切,能够再次为母校的师生员工服务无上光荣,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几代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迅速,办学成效显著,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重回母校,他将尽快了解新情况、早日进入新角色,全身心地投入新工作。

作为新一任校长,王稼琼表示,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下好先手棋,打好准备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维护好、落实好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造就心情舒畅、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领导团队。要坚持“知行”校训的精髓,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从自身做起,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和各种保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环境和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核心竞争力。

王稼琼表示,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将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中去。

黄泰岩在讲话中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并向教育部、北京市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关心、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宁滨同志自担任校长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交流、条件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在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他代表学校向宁滨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宁滨同志作为院士专家今后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行业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黄泰岩表示,教育部党组选派王稼琼同志来校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北京交大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厚爱。学校党委一定会全力支持王稼琼同志的工作,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密切党政合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离退休同志和其他教职工代表出席会议。

(摄影:张先睿)

附:王稼琼同志简历

王稼琼,男,1964年5月生,1987年6月入党,1987年6月参加工作,北方交通大学运输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2004年10月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2008年2月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2010年2月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2016年8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2017年4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文字:王瑞霞、高默咛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