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徐小飞

【书香杯】游河北赤城温泉山有感

 KU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7月份,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组织入职不久的法官助理一行20人去河北省赤城县体验生活和实践锻炼。舟车劳顿,我们却兴致勃勃。到达赤城安顿完毕后,我们在赤城县人民法院领导的荐引下,游览了当地的名胜——温泉山。
 
时值盛夏,在山间却微有凉意。山路崎岖狭窄却垒有石刻台阶,我们一边拾级而上,一边说说笑笑,评古论今,心情十分惬意。山路边上有一温泉,旁书“胃泉”二字,据说常饮此水能健胃养脾。水面雾气飘渺,舀一勺,温意扑面,抿一口,微微有点涩却让人口齿余香。山腰有一小寺庙,香火虽不旺盛,却也庄严肃穆 ,颇有古寺风范。一路走来,美景古迹让我们赏心悦目,旅途比想象的要愉快的多。
 
到了山顶,大家稍事休息,我却毫无倦意,在山顶附近的林子中闲转。在山林深处的一个岔路口,我停了下来,在一棵大树上贴着一张大大的告示,由不得人不看。告示上有一个中年男子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该男子神采奕奕,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我看了告示的内容,大意是说,数天前有一男子独自来附近山里游玩,已经很久没和家人联系了,他的家人怀疑他失踪了,希望他看到此告示及时与家里联系,也希望知情人与他的家人联系,必有重谢云云。
 
应该说,这是一张很司空见惯的寻人启事,但让我奇怪的是该告示后面还附有一句话:“该男子大腿根部有一款铜钱大的红色胎记”。叫人用大腿根部的胎记来辨认失踪的人,他的家人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该男子可能已不在人世了,否则为什么不用衣物、姓名、身份等其他特征相认呢?
 
我在告示前痴立了好久,忽觉大恸。这座自然、人文风景俱佳的温泉山与我是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于这男子却可能是埋骨之地啊。时乎,运乎,命乎!叫人怎么说呢?
 
“大腿根部有一款铜钱大的红色胎记”,这就是该男子所有特征的表述了。此时,对于一个失踪的人来说,他所拥有的学历、经验、职位、房产、金钱、美色都顿然失色,甚至灰飞烟灭不复存在了。人们所能辨认他的地方也许只是他身上的一个红色胎记、一块不起眼的疤痕抑或是一个残缺的手指。
 
想到这里,我不由又悲伤不已。多少人为名为利勾心斗角,想破了脑袋,劳碎了心,机关算尽,最后却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每年全国各地都有一些不自律、不自重的官员锒铛入狱,甚至被处以死刑,他们的学历不可谓不高,见识不可谓不丰,能力不可谓不强,却还是过不了名利关、钱财关。当他们想到一个人撒手时,人间所有的形容词都不再适用他时,他们还争权夺利、尔虞我诈吗?他们还违法乱纪、铤而走险吗?
 
山上的阳光淡寂,山脚下小凉亭旁的“洗心”二字依然清晰可见。而我意识到山的险峻:每一折都自成祸福,每一岔道都隐含杀机。一旦失足,则寻人启事上的形容词与我平生努力博得就没有一句有关了。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若名利钱财所困扰,难免出差错,到时只有悔恨不已了。倘若能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俯仰之间无愧于天地,这才是人生的大境界啊!
 
山风徐来,空谷回音。我站在赤城温泉山的一个岔道口,站在一个与我毫不相关人的寻人启事前,黯然泪下,一时感慨万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