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1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曦

【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主人

 d3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小时候从奶奶口中知道了“雷锋叔叔”的事迹,了解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得小学时候学过《雷锋日记两篇》这篇课文,其中“时间是海绵里的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但钉子问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这些话至今仍留在我的耳畔。
 
那时候并不十分了解雷锋精神,而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雷锋,中华民族的英雄,平凡而伟大的形象,他的一生虽然仅仅历经22个春秋,但他的光辉形象至今依然屹立在亿万人民的心中;他用自己短暂的岁月书写的雷锋精神的光芒和热量,并未因时间流逝而流失,而是超越时空,在新的历史时期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雷锋精神常常被赋予四个层面上的含义: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概括起来说,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周恩来同志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江泽民同志也曾提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学习雷锋好榜样,用雷锋精神重塑自我,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真正做到“树立和保持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