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1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梁秋晨

【学习雷锋精神】 新时代,学雷锋是为了没有雷锋

 Xtn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当常州公交车司机堵贼被挑手筋时,当中国军网发布文章给军人支招防“碰瓷”时,当各地都有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发生时,我们不得不产生疑问,现在我们是不敢学雷锋还是没有人愿意真心学雷锋呢?
 
“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这句话出自雷锋语录,是雷锋对自己助人为乐生活的总结。很多人并不是觉得雷锋精神不好,而是认为这个时代不再适合学雷锋了。现在的人们总是认为,现在的社会世风日下,不是不想学雷锋,而是不敢学雷锋,我们面对自己眼前的小事好事,只能无奈的说一句:万一他讹我呢?
 
的确,现在的社会已经被一部分心胸狭隘的市侩者所影响,但当我们真的走上街头去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帮医院清扫垃圾,和养老院的老人攀谈时,给别人带来的笑声和欢乐又如何不会影响我们自身呢?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总是在潜意识里强调得不偿失,强调价值对等,等我们仔细斟酌了可能性和利弊就会发现,自己想做的好事早就没机会了,自己做好事的那份心早就消失殆尽了。我们所应当坚持的不是盲目的帮助,盲目的付出。的确,社会上有很多骗子在利用这种同情心行骗,但这个社会更需要的是我们千千万万的人共同用雷锋精神去收获快乐和善良,需要我们从道德层面去感化这个社会,才能减少我们所畏惧的“世风日下”。
 
有句话说得好,学雷锋是为了没有雷锋。当人人都怀着这样的心时,所有人都能共同协作解决问题,人人都是雷锋,共同做好事。当我们的社会变得如此和谐时,也就没有需要雷锋这样“唯一的万能的热心肠”去及时帮助了。因为路上偶遇行人的伸手一扶,素不相识者递来的几元钱都能让我们的危机随时化解,这才是我们所向往的和谐社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