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1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林佳颖

【学习雷锋精神】 当代大学生眼中的雷锋精神

 vx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许多人都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如今他们作为大学生的主体,作为社会舆论的主流,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冷漠,自私,非主流,是一些人眼中他们的代名词,但又有谁能发现那些潜藏在孤独下火热的心。在雷锋远去了五十个春秋的今天,因为社会道德信仰的需要,因为文明建设的热议,雷锋精神又被召回讴歌,发扬延伸。或许它一直就未曾走远,只是潜进那些朴实人的心里,埋下善良的种子,千秋万代。
 
当我们为老人摔倒无人扶而心寒时,依然见到郭明义十五年的爱心执着,热情坚守。当我们为小悦悦的遭遇而扼腕痛惜时,依然见到全国各地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从来就不缺少道德力量,最美妈妈吴菊萍、信义兄弟孙东林、最美女儿孟佩杰,可以说道德的力量已经在亿万群众中深深扎根。
 
跟以往不同,当代雷锋精神有了更好的媒介,通过微博传递的爱流进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里,感染教育着独生一代的90后。为了救助小宇恒,数千名网友接力转发、热心捐助,上演最温暖的“爱传递”。杭州的沈警长,在武林广场扫街的时候看到拾金不昧的小女孩,亲眼见证“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的当代版。这些事迹借助微博网络新工具产生强大推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了微博寻雷锋的新热潮,这都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所独有的。是这个时代孕育了雷锋精神的需要,使其在时代的大潮中融得细致入缝。
 
我们呼唤雷锋精神,是道德信仰的需要,也是社会成长到今天,对过滤沉淀后的文明的需要。我从不担心当代大学生会成为垮掉的一代,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有这一代独有的特点,但是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进步呢?至于无私高尚的雷锋精神,已经滋养这片土地多年,它早已渗入骨髓,化为血液,世世代代,旺盛不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