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璐萍

【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与“知行”校训

 2V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如果真正要理解雷锋精神,我想先得从什么是雷锋精神说起。雷锋精神就是无私,就是关爱,就是理解,就是奉献。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使命,对于一架机器来说,就是一颗螺丝钉。所以,爱岗敬业就是雷锋精神。雷锋同志做过的好事三天两夜也说不完。所以,乐于助人就是雷锋精神。雷锋同志还说过,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风扫落叶般……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周恩来同志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江泽民同志也曾中肯地提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雷锋精神有它的现实意义和独特价值。以我的理解,它充分结合了我们北京交通大学的“知行“校训。
 
知行统一。从哲学的角度来认识,言行一致的深刻内涵是知行统一。遵循知行统一原则,关键在于把握实践这个中心环节。实践是知之源泉和动力,是检验其知是否具有真理性和行为是否符合真理要求的唯一标准。遵循知行统一规律,最为困难的是把道德之知和道德之行统一起来。所谓“知易行难”,更多的遗憾就是发生在道德之知和道德之行相悖的问题上。我国古代先贤向来反对“心口不一”、“口是心非”,视之为“小人”。《礼记·杂记》中说:“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孔子强调:“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论语·宪问》),《孔子家语·颜回》中则以“行言”和“舌言”作为君子与小人的分野,指出:“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因此,弘扬雷锋精神,做到知行统一,就必须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人生实践、正确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能力,真正地、永远地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