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文政

【学习雷锋精神】 当代社会如何看待和理解雷锋精神

 qs5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雷锋精神的出现,不过是中国几千年来传统道德传承中一次华丽的包装罢了。助人为乐,古已有之。在集体大奋斗时期,来一次全国上下的激情弘扬,不仅深深地让当时的人们追随效仿,流传到现在,也让我们时刻反思,检点现在。当代社会,雷锋精神还在不在,还可不可以继续传承,或说,是否有其存在的价值?
 
几千年来国人力挺的精神,既不会因为短短几十年的经济浪潮而销蚀,也不会因为现代观念的转变而沦为糟粕。相反,正是因为金钱带来的贪婪、自私,把雷锋精神反衬得无比光亮,鲜活!雷锋精神不仅还在,而且因为对抗经济阴暗面的繁重任务,雷锋精神一定要生存,要发展,要壮大!
 
雷锋精神,到底应该怎么传承?在教育逐渐发展并健全的现在,不能再依靠死板的说教,而要依靠践行,去形成一种习惯!
 
古语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看见别人,有困难,伸手相助,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此意识。这不得不归功于中国式的家庭说教和现代素质教育。但,当你真正面对帮助别人所带来的脏、累、伤、辱等代价时,你还会坚持吗?或者,就在你想到这些代价时,你还会伸手相助吗?其实,思想的阻碍远大于行动的迟缓。思想犹如开关,努力让自己勇敢一点,让自己高尚一点,把去帮助别人的欲望即刻付诸行动。
 
行动起来,其实就已经成功了,慢慢坚持,慢慢习惯,到最后真成了习惯,那活雷锋,就是你了。
 
雷锋精神,不能灭,要以一种全民习惯的姿态,畅行于现代中国,现代社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