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瑾涵

【学习雷锋精神】 当代社会,我们应如何认识、理解雷锋精神

 yE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yE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又快到3月5日了。
 
3月5日,作为一年的365分之一,曾是那么的普通。但是,当它和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时,就变得意义非凡。雷锋,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在短暂的一生中,他不忘阶级苦,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提高自身素质;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助人无数。在中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从那以后,只要有人干了好事,人们就会把他们喻做“活雷锋”。雷锋不朽,因为他的精神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然而,现在社会的一些变化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雷锋精神在中国的传承状况。
 
如今,有不少人认为,现在学雷锋做好事已经越来越难了,雷锋精神也越来越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节奏,不敢做好事的例子也是常见于报。有一则新闻让我印象深刻:一位记者尝试在3.5那天像雷锋一样去做好事。然而,当他试图帮一位老人拎行李包的时候,老人却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当他试图帮着一位母亲抱孩子时,那位母亲警惕的眼神快把他的心给捅穿了……
 
很多年以前,媒体便开始就“现在还需不需要雷锋精神”等类似问题进行讨论。我想,这样的讨论总是让人寒心的。正如弗里德曼所言:当今的世界是平的,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被紧密联系,树立互助合作的精神就成为现代公民必备的素质。就算不谈这些,从中国的道德文化看,“雷锋精神”的爱国、爱岗敬业、帮助弱小也是自古被郑重提倡的。因此,我们要做的,不是在“取”和“舍”之间游移,而应该将注意力放在让“雷锋精神”和我们的时代更好的契合上。是的,我们的GDP在迅速增长,但我们的道德是否能与之相配呢?道德缺失,是中国很沉重的问题,它需要“雷锋精神”去解决。而我们也很欣慰的看到,不少人正用他们的方式去践行。有些人非常精炼的总结道:存有一份爱心、多一份社会责任感,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好事,这就是我们时代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崇高却并不遥远,它闪烁在每个有良知、爱心与责任感的人的心中;雷锋伟大却并不遥远,你我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的雷锋,只要我们奉献、关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