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史雪琪

【学习雷锋精神】军人与革命精神——解读雷锋精神

 T5S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毛主席更是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然而即使在雷锋同志在世时,仍然有许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而时过境迁,当全球化经济大潮席卷社会,人心浮动,雷锋精神是不是真的如一些人所想失去了学习价值呢?
 
事实上,真正的经典永远不会过时,也不怕反复的推敲。每一次新的思考都会带来新的感悟,也就是历久弥新,时光的打磨让其始终焕发勃勃生机。
 
下面就我感触最深的几点来谈一下。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
 
明辨是非,爱憎分明,这一点至今都对我们深有意义。小而言之,如今炒作之风大盛,很多人为出名不惜自我泼墨,而围观者往往盲目起哄,助之越炒越热,完全不理会其恶俗甚至有违道德之处,未免在全社会引起错误的价值导向。大而析之,有些人缺乏应有的立场,为个人利益可以出卖国家机密。一个国家如果国民一盘散沙,对于支不支持自己的民族无所谓,甚至协助敌对势力做瓦解祖国的蛀虫,恐怕这个国家很难立稳脚跟,更不用提进一步的发展了。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
 
说到做到,诚信问题早就是热议问题。尤其是中国的商业品牌今年频频因质量问题而落马,其中不乏曾被国人引以为傲的行业巨龙。商场瞬息万变,难的不是一时做大,而是将企业的巅峰期延长,这其中离不开一个信字。我们不能光靠法律的强制性来维系发展,那不是上策,道德的引导力量应该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
 
诚如上言,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给于我们不可忽略的指导意义。我们万不能将其局限于字面或年代,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理解挖掘精髓,让这一滩活水注入新的溪流,在不断发展与完善中成为我们中国特色价值观的宝贵精神财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