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程昱钧

【学习雷锋精神】军人与革命精神——如何理解和看待雷锋精神

 9v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随着改革开放之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同的社会价值观和思潮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对于一些问题的思考,每个人都不再像以前那样,都保持着相同的观点,而是都有了自己的思考的角度。在这种社会发展的阶段,必然会有新思维和旧思维的激烈碰撞。雷锋精神在当代的意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大家应该在小学课本上,或者说在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听说过雷锋这个人了,对于雷锋精神或多或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个时候的理解可能就是,乐于帮助别人,做好事不留名便是雷锋精神。这种停留在童年时的印象或许一直延续到我们现在,然后大多数人都可能觉得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现在的时代有新的价值观,雷锋精神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社会了。
 
不过如果仅仅把雷锋精神定义为乐于助人这样简单未免太肤浅了。雷锋精神到底是怎么样一种精神呢?在我看来,首先雷锋是一个军人,所以雷锋精神应该是一种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是一种“爱憎分明不忘本”具有坚定意志和昂扬斗志的精神;是一种忠于人民忠于党的精神;是一种对人民充满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是一种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是一个军人应该具有的素质。因此,雷锋精神不只是像乐于助人那么简单,它的内涵应该是很丰富的,不过总的概括来说,便是一个军人恪尽职守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
 
或许有人会问了:“既然是军人的精神,那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呢?”其实不然。军人的素质的本质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们作为一个老百姓,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做不到像军人那样对自己的身体意志有着严酷的磨砺,不过我们也应该尽量按照这种标准来要求自己。对自己懈怠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爱憎分明不忘本,这是为人处世的十分重要的一条。而这些恰恰是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所以就算现在时代不同了,雷锋精神的本质却并没有变,而且我们还应该重新审视雷锋精神,重新学习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的这些精神与自己对照,看看自己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哪些。
 
总而言之,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在进步。不过我们在前进的时候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过去的人流传下来的美好的品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相应的精神生活也应该跟上。现在的这个社会弥漫着一种浮躁的气息,众多的思想也会让人迷失掉自己前进的方向。这个时候不妨回头,看看前人关于这些事情的认识,或许会对这是世界和时代有新的认识。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必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也应该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看似老土的名词下面的所蕴含的东西的智慧其实远超过现在很多所谓的哲人的话语。
 
向雷锋同志学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