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琼

【学习雷锋精神】爱岗敬业——“雷锋精神”的现实解读

 rj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雷锋纪念日出生的我,似乎与生俱来就对他有着一份莫名的情愫。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外孙女,从记事起便知道了我生日的特别之处,我就这样听着雷锋的故事,带着那么一点懵懂的光荣之感逐渐成长。每每参加学习雷锋活动的时候,看似青涩的脸庞下,我却开始慢慢体会、领悟雷锋的精神,那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
 
雷锋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他伟大而崇高的理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最终用生命兑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生的誓言。
 
一九六三年三月,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多年来,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继承和发展着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的精华。
 
被誉为"雷锋传人"的郭明义,入党30年来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1996年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他20年献血6万毫升,是其自身血液的10倍多;他是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随后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遗体和眼角膜自愿捐献者。工友们称他是"郭菩萨"、"活雷锋"。
 
尽管郭明义的家中几乎一贫如洗,一家3口人至今还住在80年代建的30多平方米的单室,这位“活雷锋”却从1994年开始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
 
郭明义不愧为雷锋的传人,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舍出的每一枚硬币、每一滴血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他用自己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地贡献社会,也因此深深感动了亿万华夏子孙,让整个神州大地为之动容!
 
我们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未来的接班人,我们需要继承并发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 “螺丝钉”精神、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以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已经有无数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向雷锋、郭明义一样,默默奉献,用满满的爱心和如火的热情帮助他人。
 
当我也荣幸地加入到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我终于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尽己所能。定期和同学们一起到残疾人康复中心,为残疾人子女辅导学习,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学有所获的喜悦感染着我们;六一儿童节专题的音乐会上,我们与家长们共同感慨着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在盲人剧院里,虽然看不到光明和色彩却彬彬有礼热爱生活的盲人,让我们柔软的心底充满了同情和关爱……每一次帮助别人,我收获的是小小的成就感和无限的温暖、感恩以及心灵的净化。
 
无论是在街头路边耐心为消费者答疑解难,还是满怀爱心为盲人讲解电影、录制有声读物;无论是不畏艰辛到山区支教,还是吃苦耐劳为奥运会、残奥会服务;无论是冒着严寒酷暑排着长队献血,还是不顾生命安危在地震救灾前线支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志愿者。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真诚而坚毅的笑容,是他们让整个社会都充满了爱。
 
爱,像一面回音壁,每一次的付出、收获都是爱的鸣奏,就在我们一次次的传递中,爱的音符无限放大、回响,每时每刻演奏着温暖人心的爱之乐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