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2-01-18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周春月

【我的入党故事】周春月:追寻—生命中那份纯真的起源

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爱好文艺的我参加了很多的演出活动,耳畔时常会响起那些唱给党的山歌,浮现烟雨楼台的南湖,它们让人的心神不由自主去追寻冉冉逝去的光阴,去触摸岁月如歌的年轮,去追寻生命的那份纯真和无悔忠贞的起源。

我 出 生 于 举 国 闻 名 的 石 油 石 化 工 业 城市——大庆,从我记事起就耳熟能详的口号是“工业学大庆”,目之所及都是“三老四严”、“铁人精神”、“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奋斗”的标语,那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信念和力量斗志的地方。我的父母也是为了石油会战而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人群中的一员。在那个曾经是荒草丛生、风沙漫天的地方,我的家迎来了三朵花的诞生。

父亲刚刚参加工作就加入了党组织,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他爱岗、敬业、有理想、不计较、不谋算,把所有的智商和情商都用到了工作中。父亲的那些话给我们三姐妹留下了深刻在脑海中的印象,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有资格站在党旗下,成为党组织的一员。那时的我们对党的认识还处于懵懂的状态,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们都把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人作为自己学生时代的目标。十年寒窗,不负众望,我们姐妹先后考入了师范、交通和医科院校,毕业后投身于教育和医疗事业。

大学期间,父亲哪怕再忙也会定期给我写信,关注学业、更关注思想的进步。那一封封从家乡飞往大学校园的书信里,承载着如山的父爱和对我的思想启迪。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时间也是自由支配的。除了坚持每天晚自习、练乐器,零散的时间我都泡在了图书馆。作为一名深爱历史和哲学的理科生,终于不用再拘泥于家里那几本春秋战国,终于有充足的时间去探索上下五千年发生的那些事,也终于明白了主席当年酷爱读史的缘由 ;“读历史是智慧的事”“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主席以史鉴今,从大泽乡到黄巢,从李自成到太平天国,总结实践经验,以辩证唯物主义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思想工具”,才探索出了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只有思想方法正确了,做人做事才不会犯错误,才能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当我年满 18 岁的那天,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刻的兴奋,记得那申请书的开头我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写下了“我终于年满 18 岁了”。大三学期的那个 7 月 1 日,我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那几年里,我们三姐妹的入党函调先后送达父亲所在的单位,虽然未曾看到父亲当时的表情,我相信那必然是一种自豪、欣慰,是一种“爱之以道,厉之以志,劝之以正,贻之以言”后的成就感。

家风如茶,醇厚芬芳,父母总是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激励着孩子的成长,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只是朴素精神的积淀和传承。我们只是无数平凡家庭的平凡父母和子女,践行着“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铁人精神,信仰着优秀才有资格站在党旗下,努力才有筑梦前行的力量。“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投身教育事业,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敬业乐业,方能不负初心,追寻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