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9-10 来源:工会 作者:卢云涛

【我与交大】卢云涛:月季、紫藤与白衣

在校医院门诊楼和传染科之间,有一片冬青树围成的月季园,盛开时节,大朵的绛红色月季花娇艳欲滴,在深绿色叶子的映衬下分外夺目。月季园旁边搭着花架,遒劲的紫藤枝条伸展蔓延,用茂盛的叶子覆盖出一片阴凉。春天的时候紫藤花开放,路过的时候可以闻到隐隐约约的花香。我很喜欢这个坐落在角落里的迷你花园,这座小小花园陪伴守护着身着白衣的医生、护士,也见证了校医院为师生居民的健康服务的日日夜夜。

我来到校医院已经十多年了,之前十七年的医生生涯是在一所综合医院度过,不是在门诊出诊,就是在病房查房,要不就是在医学院讲课、做实验,每天行色匆匆的繁忙。来到校医院后,满心以为这小医院没有病房、只有门诊,不会有危重症,每天给老师同学看看病、开开药,一定是简单轻松悠闲,没想到上班后面临的各种工作很快打碎了我的想象。

我还记得第一个任务就是校对一本即将出版的大学生健康教育书目,这本书由校医院近二十位大夫共同编写,用作交大本科生的全校选修课教材。200多页的书里涵盖了健康与疾病、行为与健康、心理健康、性卫生、大学生常见传染病及内外科疾病、急诊急救等章节。其实校对已经基本完成,只是为了尽善尽美,又让我这个新人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浏览和学习。这件事让我对校医院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和严谨精神有了初步的印象。

我比较快地适应了校医院的工作。投入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想象中坐在诊室开张处方那么简单。校医院除了要承担师生居民的基本医疗、健康体检、计划免疫(社区宝宝们的预防针、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注射等)外,还要完成对居民的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妇幼保健、肺结核管理等公共卫生任务。而对于一所容纳2.8万学生的校园来说,传染病防控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记得有一年,一位西藏藏族新生罹患水痘,被隔离在月季园和紫藤花南边小楼的观察室。因为甫到学校,一切还很陌生,在辅导员安排好生活照顾之前,他的晚餐成了问题,茫然坐在病床上不知所措。我查房时知道了这个情况,从食堂买了晚餐给他。第二天早上又送过去米粥,也了解到辅导员已经安排了其他藏族同学照顾他。离开房间的时候,他跟我说了几句话但我听的并不十分清楚,因为他的汉语并不好。但是,从他的眼神里我能感觉到,我这点微不足道的举动让他感到了安心。在他即将开始的四年校园生活里,这片小花园的紫藤和月季或许是他对校园最初的印象。

2017年12月下旬,校医院传染科刘博大夫陆续接诊流感样病例,转诊到人民医院后诊断为流感。流感病毒较强的传染性让集体生活的同学患病人数不断增多。校医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始流感防控,多举措阻断病毒的流行。

四个隔离房间很快满员,后勤集团将东校区6号公寓开辟成新的隔离点,我下班后赶到东校区去查看房间设置,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公寓值班老师说接到通知当天就开始布置房间和床位,随时可以接收。12月24日的平安夜开始收治病人,东校区门诊部刘平川主任医师负责管理。刘老师已年逾七旬,家就住在东校区,只要有新患者到达,不论早晚,他都第一时间赶过去查房询问,慈祥的面容、乐观幽默的话语给了同学们极大的支持和安慰,他还编辑“流感防控小黑板”,把查房时同学们的一些问题解答发到微信群里,安抚同学们的担心。后勤集团也编制了菜谱,群里发布的一张手写的菜谱照片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应该是食堂师傅写的,字迹工工整整,早中晚餐花样众多。同学们在群里看到这份菜谱后非常开心,有的同学甚至在解除隔离后不愿意离开,说隔离的饭菜美味好吃。短短的1个月,隔离管理的130余位流感同学均痊愈,没有并发症病例。从平安夜、圣诞节,到元旦假期,一直到2018年1月9日,流感样病例数量开始显示出稳中有降,形势逐渐得到控制。

当2019年平稳度过,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校医院站在了校园防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全新的病毒,一切都是未知。但传染病防控的科学规律让我们迅速制定了防控目标,作为健康守门人,必须维护校园安全!第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转诊。第二,维持日常业务运行。第三,医务人员零感染。在学校和医院领导的带领下,正在假期当中的校医院全体员工即刻动员,搭建梯队、排好班次,以最快的速度组建了防控队伍并投入战斗。我负责全院排班,每位医务人员都毫无条件、听从指挥、统一行动。

2021年春节过后的年初四,红果园酒店的返校师生健康监测点投入运行,医务人员24小时接待返京人员并进行健康监测,共监测了1092名返校师生。为了保证环境通风,登记的场所就设在酒店大堂门口,寒风透过大门吹进来,即使在隔离衣或防护服里面穿很厚的棉衣,仍然会感到冬天的寒冷。初五的时候,孔令伟院长还在家中包了饺子送到红果园,为大家带去温暖。

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坚守,在预检分诊、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环境消杀指导、信息通报、后勤保障岗位上,每处都可以看到步履匆匆、穿着白衣的坚定身影。交大医院成为首都高校较早感知和预判疫情的高校卫生机构,我也通过网络会议在3月份做了“高校医院COVID-19防控”的工作汇报。

今年2月下旬,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校医院需要负责承担疫苗接种点设计和疫苗注射任务。大家多次奔波往返在校医院和东校区之间的交大东路上并不觉得辛苦,步行期间的聊天甚至成了一种放松。每天数千针的疫苗,结束后的核对是最后一关。有一次,因为一位同学个人的原因,数据上出现了一支疫苗的误差,但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真实情况。丁金凤副书记带着我和其他几位同事,把二十几个医疗垃圾袋全部重新打开,蹲在地上,用了两个小时逐一核实几千只疫苗包装空盒上的数字。直到真相大白,大家眉头舒展、开心开怀,一天的辛劳也烟消云散。整个疫苗接种过程中,教工、学生、留学生近5万剂次的注射,无一差错。

每天发生在校医院的抗疫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回顾起这些故事、这些情节,我总是为在关键时刻老师们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感动,为他们以大局为重、以师生的健康安危为重、以学校的医疗安全为重的情怀感动。正是因为这种精神、这份情怀,做好健康守护人、筑牢校园安全线,护师生居民平安,成为校医院必胜的信心和信念!

春天来了,习习和风吹起了白衣天使们的衣袂。阳光下,小花园的月季花和紫藤正在花期。这美好的景象会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