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理学院 作者:张博一

张博一:写给未来的自己

亲爱的自己:

你好呀。

我想过很多给你写信的情景,却没想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是2020年2月5日,疫情爆发的好多天之后。我已经十天没有出过门了。

可见的悲剧和不可见的恐惧让每一天都格外漫长,好像突然拥有了很多时间,让我可以好好的坐在这,给你写一封信。愿你和家人现在都安康。

很多事情改变了,没有了火锅和烧烤,没能按时返回学校,许多亲人没能回家过年。但这还是幸运的,我还可以和我的家人安心待在家,囿于自己的小小世界。

外面呢?

有人向医生吐口水狰狞的将其他人拉向病毒,有人隐瞒病情四处旅行,有人趁机高价售卖物资狠赚一笔,有人借此诈骗牟取巨款。有人为了治疗的机会彻夜排队等待,有人为了家人的安全蜷缩车中难眠,有人痛哭求助为家人争取床位,甚至以头抢地。

有人一夜之间没了家。

还有人逆流而上直面洪水滔天,他们穿上防护服走向一线,身后是本打算庆祝新年的小小一家。危难之际,白衣也是战袍,医术也是银枪,他们走向战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数日之内,募捐金额即超过上亿元。各地工厂除夕复工,为了身处同一片天地的同胞,为了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无名英雄。

茫茫沧海,萧疏天路。人间聚散,忽然便如浮萍转蓬。

英雄在前奋战,我流了许多没用的眼泪,力所能及的捐了款,组织家人最大限度的减少外出。我想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疫情应该早就结束了,不知道你再看见这些文字还会不会有像现在这样深的感触。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切肤之痛。就像在此之前,非典于我而言只是一个病毒,一次事件,而在此之后,我才能体会到那时候的绝望与奉献,一如此刻。

阿洋,你还记得吗,不知道你现在还和他有没有联系。现在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毕业后我继续攻读博士,而他成了名医生,就在疫情严重的广州。人人对医院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他提前结束休假返回自己的岗位。

“命运就是某一时刻,你能做出大家眼里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却只会给自己选择一条路。”阿洋说。

我现在天天在家,努力的把自己从愤怒和难过中拔出来,学习,健身,和忍不住的看新闻。河南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捐了十万斤大葱。因为联系不到机械,300多个村民到地里用手硬拔了三天。云南有个寨子,寨子里有一半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捐了22吨香蕉。生活是最杰出的黑色幽默导演,无数自己还在淤泥里努力生活的人,拼尽全力把别人推出泥潭。

耄耋之年的院士们披甲上阵,江山不改,又有后来人越众而出,日夜兼程。各地医生驰援武汉,偶于机场相遇,互道一声加油珍重,好似金庸笔下的江湖再现人间。

文字太过无力,多年后的我,你,还有这样深的感触吗?如果记忆模糊,再看到这封信还能想起来吗?

不要忘记。千万不要忘记。

嗨,已经是2月26日了。想来想去,还是想继续给你写一些东西。

才过去二十天,现在再看之前给你写的文字已经是恍如隔世。之前妈妈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各地的新增情况。现在她已经习惯了有疫情的日子,不再注意每天更新的数字,如常的吃饭工作,只是单位的食堂从大家一起吃饭变成给每个人分发盒饭。奶奶由于太久不出门,开始在家跳广场舞。各地逐渐开始复工,一些旅游景点渐次开放,好像一切从另一个层面恢复如常。曾经觉得难以逾越的,难以战胜的磨难,好像也迎来了曙光。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生命中看似无法战胜的敌人,每个国家也是一样。灾难可以战胜,磨砺可以越过。但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不该被忘记。苦难可以让一个国家成长,但不应该让它的人民麻木。记录在案的数字,都是活生生的生命,是死于疫情的同胞,是痛失家人的可怜人。每一位牺牲的战士,每一具无定河边骨,都曾是春闺的梦里人。

不管怎样,这个历尽沧桑的民族,像以往五千年一样,又一次翻过了一座大山。也许只有像传说中的凤凰一样,经历苦难,投入火中,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浴火重生,成为光芒万丈的神鸟。

敬皇天后土,若真有神灵,愿诸天神魔善待我袍泽魂灵。

希望收到信的你,依然记得这一场灾难,和每一位为之献出生命的战士。最后送给你一段现在的我最喜欢的诗,食指的《相信未来》。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