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孙章彤

孙章彤:寄给四年后B612世界的自己

熟悉又陌生的成年人:

你好。

当下,我是学生、也是孩子。

那时,我研究生已经毕业,工作一定也签了,不再是学生,也不再是孩子,一切如你所愿了吧。

两个月前,我想放弃考研,找个工作算了。

你为什么在我困倦时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大声斥责我说你的世界坍塌了,全都怪我当下的决定。当时我真的吓呆了。

我承认当你冷静下来,向我道歉,我有些可怜你。你告诉我: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实在是万不得已。四维世界中,未来的一切都建立在过去强大的心智上。如果一个人心里从根源上断了某个念想,连着这个念想的未来就会崩塌。你说你来自于我未来发展的最好的B612分支,一切都在蒸蒸日上……

我说:“我真的打算放弃考研了,大三苦学下来,我想我并不擅长于学术,我也实在不觉得自己未来将是个学术科研人才,如果这样一直所谓学习学习学习下去,我真的早晚会疯掉的。

生命太过短暂,我实在想早日挣钱,早日买房买车,早日恋爱,稳定下来。”

你不屑地揪着我的衣领,使我双脚离地,喘不过气来。我还记得你当时放肆地笑我:“小子,即使如此,你也得先有研究生学历,你看看你的本科成绩,好企业怎么会要你呢?你还想出国,你的英语什么水平,心里没数吗? 你不是想得到父母、亲戚、朋友以及社会认可吗?你不是希望能…… ”

我怒吼:“不要再提我的痛点。”

你泄下气来,告诉我:只要我读研,还有孩子的心劲,你的世界就不会崩塌,我也能得到我想要的认可。不过一切决定权都在于我。

眼看着,你就要跪在我面前。

……

我从梦中惊醒。

后来,我是认真思考过你的话的,你的话都是实际的现实,是我太理想了。

想来想去是本性,本能,本人的德性。你不就是我?于是十分失意地接受了现实。毕竟你太了解我了,一个词“认可”就足矣。

你知道我没有跨过这道槛,你在利用我,可是起作用了。你太清楚我大学时期的消沉和逃避,这些反应,表面上是对环境和体制的反抗,实质上是源于无法继续获得社会认同的失落。

是,我承认,到现在还是没有逃脱他人认同感的诱惑与限制。没有树立起一个坚强的内核,一个由自我认同所构筑的坚强内核。

人的生活就像是投资品价值一样,是存在均值回归的。那个均值,就是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冲动——“获得认可”,就是当下每一天我在疲惫之余还依然坚持去做的事情。我还没有你那么现实,我还是希望获得认可,只是想变得好一点,既然也能成全你,也好。

我现在坐在北京交通大学建艺楼211教室角落,今天是2019年12月17日,按理来说,三天后我就应该考研。总之,因为各种关系,今年我并没有准备好,父母已经同意我明年本科毕业之后去考研公寓备考,所以你的世界不会崩塌了。

特此写信通知你。

也请你原谅我,我还是孩子,我还可以犯错,社会会给我纠正的机会。通过今年的复习,我是有信心的。所以拜托你别再来找我了。

你不再是学生,也不再是孩子。

我不喜欢你太现实主义的调调。

我不想见你,你也别再想办法找我。

你做你的成年人,让我留在还是孩子的时代。

此致

不敬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