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胡帆帆

胡帆帆:发现悲伤的意义 ——读《蔡康永的情商课》有感

以前看蔡康永,只觉得是一位很有见解、阅历丰富的主持人,情商很高,懂得在各种人群之间游转。去年开始看奇葩说,重新以导师的角色来看这位外貌儒雅、语调淡然懂得解剖人心的人物,着实被其许多观点惊艳到了。我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生,大学开始学习经济管理,在判断事物优劣时总爱用一套量化的得失标准来做选择,可以说是完全“理性人”。但康永老师总能以一种超脱世外却又身处红尘深处的角度给辩题全新的定义,令我信服。因此,我寻了康永哥的《情商课》来读,希望给自己更多的体会。

这本书,凝练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与道理,一篇读后感不可能将其完全罗列,因此,我选择了其中“一课”进行分享,这堂课是悲伤。听到悲伤,我们的第一感觉可能都是希望回避,因为悲伤会使人痛苦,会影响我们的效率。奇葩说曾有一个很精彩的辩题:一瓶忘情水能帮助你忘记悲伤,你要不要喝?我妄自揣测,应该大多数人的下意识选择都是“当然喝”吧,我自然不能免俗“大多数人”之列。最后辩论里,詹青云的观点很让我惊艳:“没有悲伤,就不会有慈悲”。《情商课》中,对这一观点做了更加完善的补充。我们为什么要正视悲伤,因为悲伤会送给我们三件礼物。第一,悲伤可以帮我们找到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第二,悲伤使我们变得深刻;最后,悲伤能够给我们带来维系关系的力量。其实并没有所谓纯粹的负面情绪,只有所谓的面对情绪的负面态度。如果一直抱着那种错误的负面态度,我们就会无法找到这些情绪当中正面的意义。

悲伤与恐惧一样,都是在提醒我们远离危险和伤害,希望我们在正确的路途上茁壮成长。我们的悲伤,不仅是在帮助自己消化情绪,也是在向周边的人发出求救信号,希望收到正向的回答。我们生活在北京这个一线城市,过快的生活节奏,过强的生活与学习压力让我们时刻紧绷着一根弦,这根弦很脆弱却也充满韧劲。不要一昧的认为,放大优势缩小劣势会带来绝对的力量。有时,适当的发泄与倾诉能够帮助我们更快的走出困境。不是每一块阻碍都一定要迈过去,我们可以适时转向,或许彼岸春暖花开、芬芳动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