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杨茗舒

杨茗舒:《月亮和六便士》书评

毛姆的书似乎有一种魔力,以前我读西方的小说,大概都要读个一百来页才能真正地陷入其中,但是读毛姆的书,只要读上二十页,就欲罢不能了。

《月亮和六便士》这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原本过着安逸美满的生活的证券经纪人斯特里克兰德突然抛弃自己的家庭来到巴黎,疯狂地去追求艺术,他穷困潦倒,却从来没有想过回到过去的生活,只是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养活自己,然后得以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画画。

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他,不在乎自己的画作是否被人看好,这么一个对于艺术痴迷到癫狂的人,不想着如何和人交往,不想着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当然不会想着去恋爱,所以他不会在乎哪个女人爱上了他,甚至为他而自杀。他绝情的离开原配妻子斯特里克兰德太太,并认为她能够处理好这种事,在巴黎,布兰奇抛弃了自己的丈夫来到他身边时,他不为所动,在她痛苦地死去的时候他更是没有丝毫的同情。

再后来,他甚至抛弃了文明的时候,来到了原始的塔希提岛,娶了善良淳朴的土著姑娘阿塔,并且生了孩子,毛姆在书中写到,那三年短暂的时光,是斯特里克兰德最幸福的时光。

之后,他得了麻风病,在失明的情况下完成了生命里的最后一幅画作。

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孤独的行走,尽管身体互相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怎么说呢,对于书里的主人公斯特理克兰德,真的是既爱不起来,又恨不起来。

他是这样说的,“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

所以,他抛弃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不负责任地只身跑到巴黎,对于德克的帮助丝毫不感到感激,甚至德克的妻子背叛了原本的爱情一心一意跟着他生活,他亦是不为所动。他只把女人当做他获得快感的工具,甚至厌倦女人对他的桎梏,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最终来到原始的塔希提岛。

同时,他不在乎别人的目光,不在乎自己的画作是否被人发现,他不是作画的天才,但他根本不在乎,他只在乎自己是否走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是否做着让自己开心的事。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在自己的世界里不顾一切地追求者理想,再也没有回头。

他对那些让多数人生活得高雅美丽的东西毫不在乎。他对金钱漠然处之。他对成名毫不关心。我们大多数人都为了和这个世道和睦相处而做出让步,你却不能因为他抗拒这种诱惑而赞扬他。他根本不会有这样的诱惑。他脑子里压根不存在这样的妥协。他生活在巴黎,却比底比斯沙漠里的隐士还孤独。他对同胞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他们别打扰他。他追求目的一心一意,而且为了达到目的他不只愿意牺牲自己——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而且不惜牺牲别人。他有幻想。

只顾欣赏月光,无疑会被饿死,只顾低头寻找六便士,不可避免会堕入庸俗。然而人活在世,很少有人能够脱离世俗,生活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无论是伟大,还是平庸,一个生命的意义都不能轻易受到质疑。

若世人皆如斯特里克兰德那般,这个世界将不可能正常运转,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感情的,而这种感情,必将在世俗中产生,在各种生活的琐事中变得细腻柔和。

但斯特里克兰德的行为虽说有些偏执,但却也能够给我们一些勇气。不是天才,依然可以自由勇敢地追求。

现今的好多人,都会羞于谈理想。理想只会被人们藏在心里的最深处,不敢轻易拿出来。因为外界有太多的眼光会刺伤你,会使你不敢在那条不被人认可的路上迈开脚步。于是大多数人选择了低着头,拾起地上的六便士。

斯特里克兰德却是将梦想的追求演绎到了极致,纯粹几近疯狂。每个人都有理想,心里都有需要守护的地方。是抬起头欣赏天空的月光,还是低头拾起六便士?

似乎在好多人身上,两者都无法兼得,所以我们一面接受着,又一面羡慕着。我只希望,读过这本书,能让我们获得勇气,敢于去追求,敢于去争取。

就像张晓晗说的,“我这一生要横行霸道,刀山火海见过,珍馐美味尝过,人生百态路过。”

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

——“所有的人都讨厌你、鄙视你,这对你一点都无所谓吗?”

——“无所谓。”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