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3 来源:体育部 作者:张汉锋

张汉锋:老胡同里的北京记忆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说起北京,很多人一定会想起那些充满文化气息的北京老胡同。那些连接着不同居民区或四合院的北京老胡同,那些古色古香充斥着“卖冰糖葫芦啰……”叫卖声的北京老胡同。若你有幸走近那里,那定会是在咀嚼一场文化的盛宴。宋代郑獬有诗云“ 绿杨阴里穿小巷”明代居节也有诗云“小巷泥深卖酒家”。 明代袁凯亦曾说“落叶寒蝉小巷深 ”北京老胡同自古便入诗入画,是人们的心之所向。

有人喜欢北京那金碧辉煌的故宫,也有人喜欢那雄奇壮美的万里长城,而我偏偏喜欢那一条条看上去并不起眼的老胡同。因为我感觉那里有一种历史的骨感和沧桑,有人间烟火的气息,无论古与今,那里都给人一种厚重和内涵。在那些灰墙灰瓦的胡同里是透气儿的,即便是随便走走,也会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有的时候你拐个弯儿可能碰见钟鼓楼,再走一段又会碰见恭亲王府,亦或是哪家烤鸭飘香小吃铺。所以无论你怎么走都不会感觉腻味无聊。

若是还能听见几声“卖冰糖葫芦啰……”的叫卖声,看见古巷子里不远处有几个孩童在地上嬉戏玩耍,那将是一种怎样的荣幸,必能把我们带回童年,带回那段老北京的记忆深处。或者是还能碰见蹬着三轮车穿梭于小巷的老人,我也会满心说不出的欢喜,那也是一种北京老胡同里难以抹去的记忆,是一种独有的情愫。在我的印象里,老胡同里的生活气、烟火气是任何地方,任何古城都代替不了的,因为它深深地打上了传统“老北京”的烙印。令我着迷的还有胡同里的那份清幽和宁静,若是夏天的午后走进老胡同,这种感受定会极为深刻,阳光照在几棵稀疏的树上,从斑驳的缝隙中筛落下来,忙碌的人儿此刻都规律的躲进了房屋开始了午后的小憩,鸟儿、蝉儿似乎也不想打破这份宁静默默的停息了聒噪。远离闹市喧嚣的老胡同便格外的令人着迷。倘若我一个灵魂的画家,我定能画出它灵魂深处的静美。

北京老胡同还不只是北京普通百姓安宁祥和的生活场所,它更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衢道,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舞台。它见证了老北京700多年的风云变幻,每条胡同都有自己特有的一段故事,都有着传奇的旅历,都蕴含着趣闻典故,时代的风貌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好像一座座展演着民俗风情的博物馆,烙下了人们各种社会生活的印记。漫步其中,到处都是名胜古迹,细细品味,又似一本谱写着老北京的百科全书,许多老胡同里的一砖、一瓦、一墙、一院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从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胡同院落中可以了解北京市民的生活,包括他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情趣和邻里关系。

然而北京最早的胡同烟袋斜街,如今却只能从古朴且凹凸不平积满泥水的青石板上见证着它的历史风尘,两侧的房屋早已被修缮一新,半分都看不出岁月的映像、时光的写照。这不免令人有些遗憾。时代的发展好像丝毫不允许“老北京”的记忆片刻的停留,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在无声无息中悄悄抹去老胡同的一段段记忆。有的时候我会思虑胡同里的北京记忆还能保存多久?是否还能允许我在白发苍苍的暮年还能在这里感受一下老胡同里原汁原味的古文化风情?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